前三商虎、興農牛隊強打林仲秋,在正式退休前一年還以43歲的高齡拿下聯盟全壘打王,是中華職棒史上最猛的老將。但其實,林仲秋在36歲那年就曾經想過要退休。

台灣在職棒年代開始前,30歲就是一個退休的大門檻,許多球員通常在30歲前就會選擇退休,1984年洛杉磯奧運的國手中,像是林華韋、楊清瓏、李志俊等人,都是才20幾歲就決定褪下球員身分。和林華韋等人年紀差不多的林仲秋,雖然一直到1988年世界盃棒球賽才入選國手,但因為長期在日本社會人棒球隊伊藤榮堂效力,倒是因此以球員身分趕上了中華職棒的創立。

1990年林仲秋一直等到日本社會人棒球的球季結束,才返台加盟三商虎隊,中職生涯才打了19場比賽他就已年滿32歲,是年紀非常大的職棒新人。加入中職的第二年開始,林仲秋連拿了兩年的全壘打王,當時他對自己的生涯目標,是能打到39歲且退休前能達成100支全壘打。

但在1995年上半季,林仲秋遇到了職棒生涯裡最嚴重的低潮,球季進行到六月份時他的打擊率甚至一度還不到兩成,連擅長的全壘打也異常低迷,這讓36歲的他動了退休轉任教練的想法。讓林仲秋擺脫這次嚴重低潮的是球具與訓練的改變,林仲秋後來換了支輕10公克的球棒並加強重量訓練,這小小的改變發揮了效果,也讓林仲秋的球員生涯能夠繼續延續。



之後在1999年結束,剛滿41歲的林仲秋,還真的差點就宣告退休了。1999年11月8日上午,林仲秋接任三商虎隊的總教練,原本已經要褪下球衣的他,卻在同日下午就遇到了三商虎正式解散的震撼消息,也因為三商虎隊的解散,讓他的球員生涯又能夠延續。

2000年林仲秋加盟興農牛隊,並連兩年拿下中職全壘打王的獎座,甚至2001年他還連打點王的獎座都奪下,是當年中職的打擊雙冠王。2001年林仲秋也達成了生涯的兩項里程碑:150轟與1000安,球季結束後他再度決定退休,而這次是真的退休了。2001年季後林仲秋接手中信鯨總教練,並在球團的安排下於隔年球季出賽6場比賽,讓自己的生涯出賽數達到1000場,之後正式引退。

林仲秋是目前中職最老的全壘打王與打點王,但若不是改變使用的球具和訓練方式,林仲秋可能早在1995年就宣告退休,而若不是三商虎隊解散,林仲秋可能也無法一路打到43歲並達成150轟與1000安。除了球員本身努力維持好身體狀況,林仲秋的在中職所留下的輝煌成績,有部分還真的得感謝棒球之神讓他的棒球之路那麼曲折,才讓林仲秋有機會達成這麼多偉大的紀錄。

(陳穎)

※延伸閱讀:
誰是中華職棒最強的工具人砲?@OttoCat雜記本
永遠的全壘打王-林仲秋@Just CH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