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2009年10月11日,中華職棒兩地開打,競爭年度打擊王的潘武雄與彭政閔分處兩地比賽,為這個競爭激烈的年度獎項做最後拼搏。原本些微差距落後的彭政閔,在台中棒球場打出4打數2安打的成績,打擊率確定僅有0.366,賽前只差1個打席即可補滿規定打席的潘武雄,九局上踏上了澄清湖棒球場的打擊區,雖然擊出左外野飛球被接殺出局,但打擊率仍有0.367,讓他以0.001的差距擊敗彭政閔,拿下個人職棒生涯的第一座打擊王獎項。

這樣的激烈競爭,讓人不禁想起1990年那年的中華職棒打擊王之爭,那時到了球季尾聲,味全龍隊的洋將馬斯還以0.341的打擊率在打擊排行榜上領先,龍隊為了保護他的打擊王王座,在10月10日提前封王後便不再讓他出場比賽。10月13日,在打擊排行榜排名第二的王光輝代打擊出安打後,味全龍也立即以保送伺候他,讓王光輝的打擊率維持在0.339,落後馬斯0.002。

10月14日午間的台北市立棒球場,王光輝撐著腳傷先發上場,3打數擊出2安打後,打擊率提昇到超前馬斯0.001的0.342,兄弟象隊總教練曾紀恩決定將王光輝換下,把球丟回給味全龍隊。同日晚間,同樣也是台北市立棒球場,馬斯以先發第二棒的打序上場,但除了第一個打席選到四壞球保送外,統一獅隊投手瑞奇的球讓他連連吃鱉,第三個打席瑞奇甚至投出破中華職棒紀錄的151公里球速將他三振,最後馬斯在這場比賽以3打數0安打的表現作收,也將打擊王獎座拱手讓給王光輝。

不過,王光輝就拿過這麼一千零一次的打擊王獎座,而且也不止王光輝是如此而已,因為中華職棒的打擊王,基本上是一個相當難拿到第二次的獎項。在中華職棒歷史的前十年中,這個獎項大部分時間是由洋將所把持,只有三商虎隊的康雷曾經拿過兩次,而且是1994年和1995年連續兩年拿到,其他球員都未曾拿過第二次的打擊王獎座。而除了王光輝外,在前十年曾經拿過打擊王獎座的另兩名本土打擊王,則是1993年時報鷹隊的曾貴章和1999年和信鯨隊的洪啟峰。

曾貴章是在新人年就拿下打擊王獎座,之後年年的打擊都維持高檔,雖未能再拿下打擊王,但一直都是打擊王的熱門人選。但1997年時報鷹拿下上半季冠軍後,時報鷹隊本土球員被檢調大量約談,曾貴章也是其中之一,最終他即因涉及職棒簽賭案離開球場。而洪啟峰則是1999年那年的打擊率特別威猛,隔年打擊率即降回較接近他職棒生涯水準的0.276,之後更曾捲入吸大麻案的醜聞之中,也讓他自己的職棒生涯蒙塵。

2000年中華職棒洋將名額大幅度縮減,各隊幾乎把洋將名額都放在補強洋投上,少了洋打者的競爭,本土的打擊王因此霸佔了打擊排行榜。即便是近年來洋將政策再度鬆綁,各隊使用洋打者的情況也有增加,打擊王仍沒有再度落入洋將的手中,而且近十年來這個獎項有很多的時間都握在同一個人手上,那名球員的名字就叫做彭政閔。

2001年彭政閔加入兄弟象隊,但上半球季象隊一壘守位有仍在追逐「千安」的王光輝卡位,加上身為新人的他調整狀況不佳,所獲得的出賽機會並不多,一直到下半球季彭政閔才站穩先發,該季繳出0.316打擊率的成績。2002年球季才是彭政閔的第一個職棒完整球季,他除了有0.310的打擊率外,全壘打也有18支,許多球迷殷切期盼他能夠在長打上能更突飛猛進,畢竟全壘打總是比安打還更讓人熱血沸騰,但之後彭政閔的全壘打數並沒有增長,反而是在打擊率上突飛猛進。

2003年到2005年,彭政閔成為中華職棒史上第一個拿下三個打擊王獎座的打者,同時也是第一個打擊王三連霸的打者。但2005年8月26日他在嘉義縣立棒球場怒擊變電箱的事件,讓他因為骨折在2006年出賽不足,打擊王也拱手讓給隊友陳冠任。2007年彭政閔打出了0.362的打擊率,全壘打數也是生涯新高的21支,但他不但全壘打支數落後給布雷和陳金鋒,打擊王獎項也同樣落後給陳金鋒,無法再拿下打擊王獎座。

2008年是彭政閔打擊率最高檔的一年,不但打擊率到7月23日的比賽打完時仍維持在四成以上,打到象隊僅剩最後三場比賽時,他的打擊率仍維持在高檔的0.391,還有機會挑戰四成的打擊率。但此時米迪亞暴龍隊因涉及職棒簽賭案被停權的消息傳來,象隊和米迪亞暴龍隊最後的兩場比賽被取消,彭政閔因此僅剩下10月10日對中信鯨一場比賽的機會來挑戰四成打擊率。

彭政閔要在這場比賽中4打數擊出4支安打,或是6打數擊出5支安打,才有機會突破四成打擊率,但最終他在3打數中僅擊出1支安打,雖仍拿下打擊王獎座,但與四成打擊率擦身而過。2009年彭政閔則是以些微之差,痛失打擊王獎項,但他個人四座打擊王的成績,在中華職棒史上已是前無古人,至於這樣的成就會不會後無來者,恐怕還得先問問正值生涯顛峰的彭政閔,有沒有意願繼續再將這堵高牆蓋得更高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20年來打擊王 彭政閔最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