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與義大犀牛隊簽下三年複數年合約的林益全,今年球季結束後準備與球團洽談新合約。三年來林益全分別拿下一座安打王、一座打擊王、一座全壘打王與兩座打點王,另外還有兩座一壘手金手套、兩座最佳十人獎與兩座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獎,年年都有穩定高標表現的他,新合約的薪資毫無疑問只有從目前的55萬月薪往上加的可能性。

但根據媒體報導,義大領隊王癸琳不但目前對他與高國輝的新合約「還沒有初步想法」,而且還說出「職棒環境確實也不是很理想,調薪應把現況列入考量」等語,讓人懷疑義大犀牛是否會開給林益全大幅加薪的大約。



因為大環境不佳或不景氣而減薪或者不加薪,又或者是加薪幅度不高,在國內職棒屢見不鮮。台灣職棒在首次簽賭放水案爆發後曾有一段漫長的黑暗期,後來球迷總算回流之後,不久之後又連續好幾年爆發簽賭放水案再度導致進場人數慘兮兮,一直到近三年才又重新找回球迷。

早年職棒黑暗期所謂的大環境不佳的慘況,茲摘錄一段1999年初民生報的報導,讓大家體會一下當年的氣氛:

「兄弟象隊去年虧損五千多萬元,領隊洪瑞河表示,大環境不佳,今年兄弟隊的年度預算將減少30%,除了減薪之外,食衣住行等各方面的費用都會大幅精簡。」

今年中華職棒的總進場觀眾人數突破130萬,場均觀眾人數達5531人,其實都已經是過去職棒全盛時期的水準了。即便義大犀牛的主場場均觀眾進場人數是低於聯盟平均的4308人,但這樣的進場觀眾人數跟中職2002年開始的再度復甦期的進場觀眾人數相比也已是高標,實在很難說目前的職棒環境不夠理想。

個人認為,只要中華職棒不要再發生不好的事情,中職頂尖球員的薪資往上飆已經是難以逆轉的事情。一方面目前職棒環境的確比過去好得多,另一方面自由球員制度的實施也比較容易讓明星球員的真實價值浮現。韓國職棒就是從開始實施自由球員制度後,明星球員的薪資才開始飆漲的,而且很有趣的是,當年韓職的場均進場觀眾人數是處於低迷期,2004年韓國職棒的場均進場觀眾人數跟今年義大犀牛差不多而已,但一軍球員的平均年薪卻有300萬元,沈正洙更是在那年季後跟現代獨角獸簽下四年約合台幣1.8億元的合約,而那年的現代獨角獸隊甚至場均進場人數僅有1955人。

林益全兩年後就能夠成為自由球員,義大犀牛隊該做的應該是用一份高薪長約把林益全這樣穩定的強打綁住,為自家球隊留住未來五年爭冠的本錢。否則現在不開給林益全滿意的薪水,兩年後林益全琵琶別抱,對義大犀牛來說可就得不償失了。

(陳穎)

※延伸閱讀:
那一年,興農這樣網羅林益全@OttoCat雜記本
神全超越神全,打下生涯新高峰!@芊比的異想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