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圖:kenmy

中華職棒十八年開打已將近一個月,各隊也已經進行了二十五場的例行賽,今年中華職棒的比賽有一個特色,就是全壘打滿天飛,看著小白球屢屢飛過全壘打牆,球迷朋友們也都直呼過癮。就在各隊都砲聲隆隆的同時,唯有一支球隊全壘打產量大幅度落後其他五隊,讓人出乎意料的是,這支球隊竟是過去以美式球風著稱,長打火力總在聯盟中名列前矛的興農牛隊。

興農牛隊發生了什麼事情?如果仔細比對一下紀錄的話,就可以發現,興農牛隊所缺損的長打火力,幾乎可以由一名選手在正常的表現下補足,這位選手就是去年獲得年度全壘打王、年度安打王以及年度最佳十人獎三壘手等多項大獎的張泰山。

興農牛開季以來已經進行了六場比賽,這六場比賽張泰山場場出賽,二十五個打數僅擊出四支安打,四支安打都是一壘安打,打擊率低到只有一成六。3月31日,張泰山在天母球場吃下鯨隊洋將沙拉登賞給他的再見三振,場邊的球評許誌為在打席中對張泰山近期的表現做評論,認為張泰山可能是因為季後參加了洲際盃、亞運等賽事,又經過三個月的春訓,身體的疲累影響到季初的表現,主播徐展元口頭認同後,接著講了一句話:「可能是心(薪)情不好!」接著主播檯傳來兩人的笑聲。

如果棒球轉播有字幕的話,這句話會被打做「心情」還是「薪情」實在令人好奇,但張泰山因薪情不佳導致心情不佳倒是球迷皆知。今年一月底,張泰山收到調薪一萬的消息,就曾經告訴記者朋友:「不知以後怎麼打。」雖然他後來又說:「只加薪1萬元,但我的表現不會減少,不然對球迷不公平。」但情緒上的失落實在是難免的。


圖說:職棒七年的新人王張泰山,曾有月薪從9萬元大幅調升到20萬元的美好時光。

而且,這也不是張泰山第一次在調薪後如此落寞了。2003年1月,張泰山因為調薪不如預期,曾經表示:「希望能轉往北部球隊發展。」但時任興農牛隊領隊的任中傑強硬的表達球團立場,做出「若有球員要求去,轉隊費兩千萬,絕不交換球員」的聲明。其後張泰山對於球團的調薪雖屢次耿耿於懷,但終究受到合約限制,只能做好自己球員的本分,並期待球團能在下次調薪將成績反應在他的薪水上。

除非球團經營態度改變,張泰山唯一有機會獲得符合身價薪水的希望,大概就是「自由球員」制度了。但遺憾的是,倘若規劃中的「自由球員」制度真的施行,張泰山也必須要到2011年才能取得自由球員的資格,屆時他已經是三十五歲的老將了。在此之前,他還是只能如他自己說的:「拚出讓球迷感動的比賽,吸引球迷進場」,努力讓自己的身手維持不墬,期待著那光明的一天快點到來。

張泰山今年季初的表現也許不像球迷戲稱的是「加薪一萬的打法」,而僅是受傷影響春訓調整造成的影響,或者是小樣本下的小小低潮。但在連青棒小選手都不信任中華職棒環境,人人都懷抱著旅外夢的現在,球團若願意給張泰山較合理的薪水,應該能讓這些小球員在未來比較願意加盟中華職棒才是。

衷心期望,未來我們不需要再去討論「加薪一萬的打法」,也不需要去為另外一個張泰山感到遺憾。台灣的球團經營者,是該好好檢討一下球員的薪資結構了。套用一句五洲製藥吳董事長的話,「有招牌的看板球星,才有百年球隊」,創造球星的價值感,讓球星能無憂地在球場上努力表現,台灣的職棒球隊才不會永遠都需要「共體時艱」,也才能成為真正的「職棒球隊」。

延伸閱讀:
張泰山全壘打熄火 事出有因?
一萬塊的悲哀
張泰山甦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