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統一獅隊在本週與La new熊隊對戰時,推出「消費」陳金鋒的「捕鋒計畫─賞善罰惡令」,不但投手三振陳金鋒一次,現場即有一名觀眾可獲得價值3,000元的NIKE運動鞋,倘若投手被陳金鋒打出全壘打,還得自掏腰包購買獅隊的新商品,一隻價值250元的幸運獅,贈送給現場的球迷。這活動一推出,不但讓La new熊隊的領隊陳杰成數度透過電話向統一獅隊、NIKE公司與中華職棒聯盟提出抗議,引起了網路上各派球迷的激烈舌戰。

首先我想來討論一下陳杰成領隊的做法。陳杰成領隊對此活動應不應該抗議?我認為是當然應該的。陳金鋒是其球隊旗下最值錢的商品,對方要用陳金鋒來做任何宣傳活動,至少事前禮貌上應該要告知。而且站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如果要提升陳金鋒的商品價值,讓「陳金鋒」這三個字話題性更好,那藉由抗議來提升對抗性對未來La new熊隊的票房也有幫助,豈能不藉此抗議一番?

那麼,統一獅隊能不能以此做宣傳?目前看來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不然陳領隊的做法就應該不只是抗議而已了,而是應該針對統一獅隊與NIKE公司在這件事上侵犯La new熊隊權益的部份,做求償的動作。以活動的實際宣傳來看,該活動應該沒有侵犯到陳金鋒的肖像權等權利,而且如果有相關的侵權行為,合作宣傳的NIKE公司本身在運動行銷上面是專業,很難想像他們沒有事先做避免侵權的動作。

這個活動在陳金鋒於本週第一場比賽因傷缺陣後,變得更具話題性,也就是說,這個活動在實際上對La new熊隊的媒體能見度是正向的,對提高未來主場球迷進場數也應該有幫助。雖然是對熊隊有益,但如前所述,不管陳領隊心中的想法為何?其強烈的抗議都是有其必要性的。而且,這個活動能夠炒作的如此成功,還得深深的感謝陳杰成領隊這位前NIKE管理階層的大力配合才是,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