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一直以來,王建民的行事風格都相當的低調。在美國小聯盟打拼時,從1A到3A,他總是默默的投球,不會抱怨任何事物。這兩三年他在大聯盟的投球以及場下所表現出來的態度,也的確讓人感受到他是一位謙虛的投手,專心的將他手上的球投出,專心的作他該做的事情,這種質樸的態度,深深感動台灣球迷。

從上大聯盟開始,王建民最常待的位置是休息室內的開特力飲料桶旁,因此被戲稱為「開特力之友」,這景象如今也成為一個洋基球場內的特色,日前剛轉隊到洋基的捕手Molina因為誤觸王建民的位置,還被當作一個插曲報導出來。王建民談到他這項習慣時說:「剛到球隊時誰也不認識,只好坐在旁邊,久而久之,就習慣了。」這些年下來,建仔跟隊友愈來愈熟,在球隊的地位也日益重要,他漫步在板凳區已經如魚得水,不再是當初渾身不自在的小伙子,不變的是,他始終會坐回那個角落,那個屬於自己的幸運位置。

王建民的個性,也逐漸融入了美式幽默,時常聽到記者訪問小王的對話中,冒出幽默的王式風格冷笑話。上次被紐約郵報封為完美先生,投手教練將此篇報導扔到垃圾桶裡,他也不改臉色,除了他瞭解這其實是教練的幽默以外,其實他也知道他還不夠完美,仍積極的尋找突破自己罩門的方法,雖然有些人不希望建仔改變他的投球內容,不過他求變求進步的心態,讓他除了拿手的球路伸卡球與二縫線快速沉球外,也讓滑球、變速球等球路漸漸能夠實戰。王建民上場比賽時有股「成功不必在我」的心態,畢竟極端滾地球型投手的王建民和其他的投手不同,完成一場比賽需要隊友在守備上的協助,信任隊友也就顯得更為重要。

王建民甚至在熱心公益時也低調,不管是去病院探望小朋友,或者是回饋國內棒壇,他的低調讓許多人更喜歡他。他總是學著如何去作,而不是如何去得到;球賽該做到的,他一定盡力做到,有時受手指傷勢影響的他,也會以大局為重,將一些好的守備機會放給隊友去處理,也搏得許多球迷的掌聲。有時候我們會覺得,這樣的王建民未免太低調了吧!不過王建民就是這樣的人,也因此受到大家的喜愛。

他也不會去計較媒體追逐的亞洲一哥的名號,這些封號對他來說有如浮雲,他想要的就是默默的承受壓力,默默的付出,成就也就比平凡更加偉大了。王建民從未自稱亞洲一哥過,但世俗的媒體卻將此話題炒的不可開交,這樣消費王建民無疑是不太道德的。

低調的王建民,塑造出一個好投手的典範,王建民加油!台灣球迷會永遠支持你的!

●本文與《
肯米的棒球天空》同步刊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