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野之城電影海報。(取材自電影官網,以下同)

文:陳穎

棒球圈跟演藝圈的距離相當的近,台灣棒球員參與電影演出的也不少,鄭景益、吳復連、郭泰源曾經客串演出「
條子阿不拉」,趙士強、王勁力、沈柏蒼、曾揚志則曾演出「紅葉小巨人」,最近又有一位台灣棒球員拍了電影,前兄弟象隊內野手戴于程參與了香港電影「無野之城」的演出,飾演的角色則是他自己─來自台灣的香港棒球隊教練。



2008年台北電影節官方網頁對這部電影的介紹是這樣的:

「一群不被看好的香港棒球隊員,如何與來自台灣的教練,攜手走過二○○四的亞洲盃棒球賽。香江九七回歸後,社會普遍的不安感,也在球員間瀰漫;情感、事業、人生,究竟何去何從?鏡頭前球員們扮演自己,毫不扭捏地徹底解放,挑戰香港獨立製片的最大尺度。本片為香港第一部棒球電影,導演劉國昌繼《圍城》後,與另一位導演雲翔共同創作的最新作品。 」

這部電影在台灣並沒有上院線,只有在台北電影節放映,未來有沒有機會出DVD也未可知,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把握台北電影節的機會到場觀影,放映的時間如下:

◆07/04(五)   21:30    廳別:新光三廳   
07/06(日)   20:40    廳別:新光三廳 

購票資訊請參考:
台北電影節購票

這部電影由劉國昌與雲翔合導,雲翔並兼任編劇與監製,標榜著是香港首部棒球電影。「無野之城」這四個字乍看可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不過如果瞭解導演雲翔因為日本棒球漫畫而被棒球吸引的背景,就可以知道電影名稱中的「野」指的就是「野球」的意思,所以「無野之城」指的就是香港這座沒有棒球的城市。



由於台灣目前並沒有上映過這部電影,所以我也只能夠從網路的影評去瞭解這部電影的背景,在這篇「
掛羊頭,賣狗肉的棒球片《無野之城》」的文章中,作者認為這部電影有太多男男、男女的關係,也有過多不知所謂的裸露鏡頭(此部電影為限制級),雖標榜是因為香港沒有一個好的棒球故事而拍,也找了大量的棒球員來擔任演員,但棒球的成份太少,說故事的能力也不佳,最終「兩頭不到岸,效果吃力不討好」。

另一篇「
《無野之城》味精掩蓋真實探討」則認為,電影雖然試圖拍出香港棒球隊的理想、熱誠與辛酸,但是在電影的表達上並沒有做到這樣的目的,作者一樣也認為電影充斥了太多不必要的裸露(甚至下體隱約可見),訓練跟比賽過程的拍攝都顯隨便,三位女主角更是「比起花瓶更花瓶」。簡單的說,導演想說的故事太多,卻有點弄巧成拙了。



而這部電影的演員在宣傳時也惹出不小爭議,梁宇聰與香子俊早前參與電台節目的訪問,梁宇聰在節目中對於同性戀者發表了一些偏激的「恐同」言論,因此引起網路上的一陣韃伐,導演雲翔的工作室「藝行者」還因此被擊破大門玻璃與撕毀「無野之城」的電影海報。

即便其他觀影者認為這部電影不夠符合他們的期待,但每個人的人生經驗不同,觀影的感受也會大不相同,也許這部電影會剛好打中某些人的「甜蜜點」也未可知。不管如何,台灣球迷如果對這部香港首部的「棒球電影」有興趣的話,可得把握「台北電影節」唯二的兩場映演場次到場觀影,否則未來能否在台灣看到這部電影就很難說了。

★「無野之城」電影預告片:


●延伸閱讀:
掛羊頭,賣狗肉的棒球片《無野之城》@你也愛影畫嗎?
《無野之城》味精掩蓋真實探討@講。鏟。片
無野之城Fragments d'un Discours Amoureux
《無野之城》海報換畫事件簿@講。鏟。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