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信兄弟投手陳鴻文在對Lamigo桃猿隊先發時,於一局下對桃猿隊第五棒藍寅倫投出觸身球,賽後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認為陳鴻文此舉,是在報復前一晚藍寅倫在七局下桃猿隊領先四分時連盜兩個壘包,還因此怒罵陳鴻文是「白目囝仔」。

陳鴻文此舉是不是故意的,除非他自己親口承認,否則恐怕很難有一個定論。但看到這個消息,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洪一中或許可以送一本美籍作家John Grisham所寫的《Calico Joe》給陳鴻文閱讀。

《Calico Joe》這本書中文版書名叫做《殘壘》,今年初在台灣出版時曾獲得義大犀牛隊教練馮勝賢的推薦,2006年中華職棒曾有一次因故意觸身球引起的風波,受害者甚至還曾說過「未來不排除展開法律行動」,當年被觸身球的當事者便是馮勝賢。

殘壘
▲棒球小說:《殘壘》。

殘壘》這本小說的故事線,是由一個兒子與罹患胰臟癌的父親間的關係做開展,這名生命即將走向盡頭的父親是一名前大聯盟投手,而他生涯中最知名的事蹟,便是用頭部觸身球毀了大聯盟超級新星Joe Castle的職棒生涯與人生。

因觸身球潛規則喪送職棒生涯的Joe Castle,其綽號就叫做Calico Joe,這也是這本書英文書名的由來,也因此這本書對棒球場上觸身球的潛規則做了很深入的探討,甚至還深入到投手投這種球時的心理層面上。老派球員、教練或球迷甚至球評或許會認為,投手用觸身球教訓對手或幫隊友討回公道是一件再合理不過的事情,但觸身球可能造成的傷害甚至比場上的鬥毆還來得大,蓄意的觸身球是否有其正當性實在需要深思。

雖然中文書名讓人有點搞不清楚這本書到底想講什麼,但整體來說《Calico Joe》是個好讀的故事,推薦給洪一中總教練,或許他可以大量訂購這本書送給陳鴻文與中職的所有投手們,避免未來中職可能因蓄意觸身球而造成的重大遺憾。

(陳穎)

●延伸閱讀:
20060916馮勝賢遭觸身事件@台灣棒球維基館
約翰.葛里遜《殘壘》@白日夢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