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一九○六
▲《彰化一九○六》。

彰化一九○六》這本書是由金子常光所繪製的《彰化市大觀》為引,去談「一座城市被烙傷,而後自體再生的故事」。

1935年的日本人常光,其所繪製的《彰化市大觀》,如果把它套疊在現在的地圖上,會很讓人驚訝地發現其與整個彰化市的近代街道幾乎是能完全密合的。但其實這張鳥瞰圖並非1935年彰化市的狀態,甚至也不是現在的狀態,而是當年的彰化市在「市區改正」的大旗下,一張城市改造的未來完成想像圖而已。

彰化在1906年開始進行「市區改正」,於是原本彰化縣城既有的彎曲道路彷彿被無視一般,而是直接在城市上烙上了一個接近井字型的新建街道圖。接下來的幾十年間,包括日本人不再統治彰化的時間裡,城市的新建道路就這麼切割著彰化市的地表,而被切斷的城市也隨著新建道路而進一步再生。

作者青井哲人很細心地透過不同時代的地籍圖與實際的踏查,為我們展開了整個城市形成的全貌,彷彿在圖面的更替中,就可以見到整個城市自主修復與重新成長的過程。日本統治時期對台灣所發生的巨大影響,或許由此便可窺見一二了。

我個人猜測《彰化一九○六》是一本好惡會很明顯的書,而我自己則是很喜歡這本書。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