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荷蘭棒球場的右外野有電子計分版。(leeadoa攝)

文:leeadoa

本人目前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唸書,因緣際會加入了當地的俱樂部球隊,所以大致上了解荷蘭棒球的一些概況,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

【級別程度】

在荷蘭沒有「完全職業化」的棒球隊,這邊的棒球隊分為五個聯盟,第一級應該算是半職業的球隊,可以把第一級想成台灣的甲組,次之就是第二級,可以想成台灣的乙組,以此類推下去,三四五級就是一般人比較可以參與的等級。

之前我看過第一級的現場比賽,他們的球衣與球具感覺都有廠商贊助,球技的平均程度比中華職棒略差一點,觀眾也不需要買票進場,商業氣息不是很濃厚,大部分的球迷觀眾感覺像是球員的親朋好友。

之前去球場有遇過他們第一級的球員,有跟他們稍微閒聊一下。他們說有去過台灣比賽,個人推測第一級的部份球員應該是荷蘭的國手等級。

【球隊系統】

他們的球隊系統也很特別,通常都是以俱樂部(club)為單位,如果一個俱樂部的規模夠大,裡面同時有三四五級的球隊也是有可能的。如果球員夠厲害,就可以在同個俱樂部裡面往上跳級,有點類似美國的大小聯盟升降制度。(但我沒辦法確定一般俱樂部是否可以擁有第一級的球隊)

【球場品質】

一般棒球場都會在運動公園(sportspark)裡面,而一個運動公園裡會有很多種的運動場地,包括足球場、籃球場、棒壘球場、美式足球場與高爾夫球場等等。因為是在歐洲,所以足球場的數量通常是最多的,一個運動公園裡面可能有三四個足球場,而且有些還是夢幻的人工草皮,常常可以看到荷蘭小學生在裡面踢球,真是幸福啊!

把話題拉回棒球場,雖然這邊職業級的球場不多(這邊所謂職業級是指澄清湖、斗六、新莊棒球場這種等級),但是一般球場的品質就可以狂電台灣的河濱社區球場了。荷蘭幾乎每個棒球場的內野都會有草皮,外野的草地也很平坦,我想主要的原因是他們用蓋足球場的心態來蓋棒球場吧!

更重要的是,就算你只是第五級的健康快樂組,也有機會在很棒的球場打球,這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主客場】

荷蘭的每個棒球場幾乎都會被棒球俱樂部認養,所以比賽時會有很明顯的主客場的感覺,不像在台灣通常是場地歸場地,球隊歸球隊,球隊打完球就離開球場了。

有主客場的分別,打起球來比較有感覺,球場有俱樂部認養,俱樂部會把球場當成自己的財產,場地品質也較能得到適當的保養與維護,這可能是場地品質能否維持的關鍵所在。

另外,這邊的球場周圍通常會有個小Bar,裡面供應啤酒、可樂等飲料,也賣些零食,所以打完球後球員通常不會立刻離開,都會在Bar裡喝喝酒、聊聊天再走。

【球場照片】




我曾看過一個運動公園裡面,同時有兩個棒球場外加一個壘球場,球場也都保養的非常好。

【後記】

來荷蘭之後,我一度覺得打棒球應該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在路上從來沒有看過棒球或棒球手套,但是有機會接觸以及了解之後,才知道荷蘭也是很多人打棒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