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10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在1月27、28日兩天舉行,高中三年級的青棒球員也暫時放下球棒改拿筆桿,接受學科能力測驗。但讓人沮喪的是,國內大部分頂尖青棒隊的球員術科強則強矣,碰到學科卻只能徒呼負負。再加上學測前後還安排了青棒菁英大賽,許多球員前一天才剛打完比賽,馬上就要趕回家鄉參加隔天的學測,再加上國內青棒訓練時間長、比賽多,以及棒球圈普遍對學科不夠注重,這些小球員們會在學測中考出怎樣的成績,也就可想而知了。

經歷三級棒球洗禮的小球員們,最後能夠打到職棒的其實只是少數,因此若是只注重術科而偏廢學科,這些球員們未來不論是求學或就業都會面臨很大的限制。即便小球員們最後能夠擠進職棒窄門,受限於國內職棒球隊不多,工作機會有限,最後在職棒圈打滾的時間平均也不會太長。也因此,基層棒球有部份學校已經開始要求球員的課業,為的是培養這些小球員各方面的能力,讓他們未來能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國內職棒球員近年來掀起的求學風,或許也可以做為小球員們的借鏡。早期職棒球員大多等到退休後才做生涯規劃,像黃杉楹、周德賢、邱文聲、黃成志、涂鵬斐等前職棒球員,都是在退休後才前往美國攻讀碩士,目前他們也分別在各大專院校任教,是具有碩士學歷的專業教練。2009年退休的蔡仲南,褪下球衣後的生涯規劃同樣也是重拾書本攻讀研究所,比較有意思的是,他的論文題目研究的就是自己的投球動作。

目前在兄弟象隊擔任守備教練的馮勝賢,則是台灣職棒圈中首位以現役球員身份完成碩士學業的職棒球員。2003年馮勝賢有感於自己在運動專業知識上的不足,未雨綢繆報名輔大的碩士學分班,2004年他順利的考上輔大研究所,並且在2006年取得碩士學位。雖然2007年球季後馮勝賢就轉任教練,並沒有維持太久的「碩士職棒球員」身份,但之後他除了擔任教練外,也不止一次接受中華職棒聯盟的委託擔任情蒐人員,仍然是學以致用。

至於現役職棒球員中在求學過程最讓人佩服的,應該非甫轉隊至統一獅隊的張泰山莫屬。原本只有高中學歷的張泰山,2005年考上台灣體院競技運動系,2009年大學畢業後又考上研究所繼續進修,目前他仍是台灣體院競技運動研究所的學生。在求學的這段期間,張泰山不但要兼顧學校的課業,在球場上的表現也不馬虎,共奪下了兩座安打王、一座全壘打王與兩座最佳十人獎項,至今仍是中華職棒的頂尖打者之一。

在學科上成就高不代表球員的運動技術或運動道德也會比較高,但若是在成長過程中只注重棒球技術的養成,荒廢其他能力的培養,除了棒球之外一無所知,對球員的未來發展絕對是有害的。頂尖的職棒球員都還知道要在學術上進修拓展未來退休後的就業路,仍在三級棒球成長的小球員又怎麼能完全放下書本不理呢?國內棒球界在培養球員時花了太多時間在技術訓練上,卻忽略了球員的學科與道德教育,這種培養「打球機器」的做法早就已經不合時宜,實在不該繼續延續下去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2992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