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王維中才剛跟陳偉殷搭機赴美進行自主訓練,比王維中早一步投入美職的王躍霖,卻在日前傳出被芝加哥小熊隊給釋出的消息。

其實早在王躍霖頻繁出現在國際賽開始,就有許多球迷擔心他是否會因此過度疲勞,增加身體發生傷勢的機率。而王躍霖去年的確度過了他旅美新人年以後最糟的一季,王躍霖上季在高階1A的成績是4勝7敗、自責分率5.57、WHIP值1.438,這是他第二年在高階1A這個層級投球,但成績跟跟前年相比反而退步了。據王躍霖的經紀人張家銘就表示,他去年是因為小傷影響到表現。

王躍霖在小聯盟官網的個人資料
▲王躍霖在小聯盟官網的個人資料欄位。他未來有機會再度回到美職體系嗎?

王躍霖受了什麼小傷呢?引述媒體報導:「開季手就出現疲勞現象,手臂無法負荷,為此改以身體帶動投球,卻在季中拉傷腿部」,「開季手就出現疲勞現象」有可能是他季中出現傷勢的原因之一,但若要追究他為什麼才剛開季手就已經出現疲勞現象,或許可以看看他國際賽的參與頻率。

以下是王躍霖進入職棒之後所參與的國際賽事:

2011年 世界盃棒球錦標賽
2011年 MLB全明星台灣大賽
2012年 古巴亞洲巡迴對抗賽
2012年 世界棒球經典賽資格賽
2013年 世界棒球經典賽
2013年 天津東亞運棒球賽
2013年 日本武士vs.中華戰士經典棒球隊抗賽
2014年 仁川亞運棒球賽

可以說,王躍霖幾乎每年球季後都要參與國際賽,過去四年來不論是重要的國際賽或者一般的邀請賽,他幾乎是無役不與。每年季後別的投手在休息的時候,王躍霖卻還得一直維持在實戰狀況,會在去年開季手就有疲勞的現象,或許這麼頻繁的國際賽出賽正是原因之一。

由於仍在兵役列管期間,所以王躍霖現在首先就是要向國訓隊報到,未來的動向如何他自然也還沒這麼快下決定。不過從王躍霖的例子來看,我們國家的棒球代表隊組建的方式的確有待檢討,至少應該有一個預警制度,讓年輕投手們不需要過度頻繁地參與大大小小的國際賽,否則類似王躍霖這樣可能因過度參與國際賽,而影響到自己職棒生涯的例子,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就會再度出現。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