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今年中華職棒本土球員的註冊期限是2月19日,兄弟象隊在16日提早繳交註冊名單,但一度傳出象隊有意網羅的前統一獅隊投手曾翊誠,並未出現在註冊名單中。去年10月開刀更換右手韌帶的曾翊誠,即便復原進度超過預期,最快能夠回到球場的時間也將是今年球季末,這也是為什麼兄弟象隊邀請他參加春訓他卻婉拒的原因。但即便曾翊誠恢復身手,只要兄弟象隊沒有在季前註冊他,他就不可能在今年球季為兄弟象隊效力,這樣過於缺乏彈性的球員註冊制度,實在是有修改的必要。

根據中華職棒聯盟的規定,能夠在球季中登錄的球員,除了季前就已經註冊的本土球員外,就只剩下通過選秀且未逾簽約期限的新人以及外籍洋將。也就是說,在中華職棒聯盟的現行制度裡,不存在著季中從業餘球界買進曾有職棒經歷球員的可能性,也因此球隊若在季中出現傷兵問題導致戰力缺損,要臨時補強只有找新洋將或是向其他中職球隊尋求交易球員這兩種方式。洋將由於有名額限制,找新洋將往往只是挖東牆補西牆,而想要在季中尋求交易,更因為各隊還在拼戰績而具有相當高的難度。

中華職棒歷史上最有名的一次季中要求登錄前職棒球員的事件,發生在2003年的第一金剛隊。當時第一金剛隊戰績墊底,總教練徐生明在五月初想要找回陳金茂、武建州,張建勳、張耀騰與闕壯鎮等有職棒經歷的球員入隊來補強陣容,雖然這並不符合中華職棒本土球員的註冊規章,但其他五隊的領隊原則上同意可以以「特案」的方式來協助金剛隊補強。只是讓人意外的是,金剛隊球團否決了徐生明的這項提案,而徐生明也因為和球團的互動不佳,在不久後就向金剛隊遞交辭呈。

近一點的例子則是去年的兄弟象隊,受到簽賭案的影響,兄弟象隊在去年四五月間戰力出現大問題,因此拋出了各種方案想要補強。兄弟象隊共提出季中選秀、球員交易和吸收之前被興農牛隊讓渡的郭勇志等提議,但季中選秀被否決,球員交易困難重重,而吸收郭勇志則受限於他是舊制讓渡制度下被讓渡的球員,要回到中華職棒必須原球隊興農牛隊同意登錄,這件補強的提議最後也無疾而終。但是,即便郭勇志適用新制讓渡制度,要在球季中登錄季前未註冊的本土自由球員,按照中職現行制度仍然是是不行的。兄弟象隊最後在七月中才用方克偉加上10萬元,換回郭健瑜與王建勛兩名本土投手。

一支健全的職棒球隊,能夠有夠完整的農場體系,面對傷兵問題時戰力自然不會捉襟見肘。但在成本許可下,職棒球隊當然會希望整體戰力越強越好。只不過,中華職棒目前的情況是:在名額限制下在季中登錄外籍球員是相對自由的,要在季中登錄季前未註冊的本土自由球員卻不行,這也讓球隊少了一個補強球員的管道。曾翊誠或許在今年球季仍然無法重回球場,但若是業餘球隊有適合補強戰力的前職棒球員,中職四球團仍然無法在球季中買下合約登錄他們,這樣的制度實在不太合理,是時候該去修正它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曾翊誠進不了兄弟 制度該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