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昨天有台灣媒體報導,說中國明年即將把棒球聯賽職業化,而且不排除會高薪挖角台灣球員,台灣的棒球選手可能會掀起一股跳槽風。棒球這項運動在全世界的發展還不夠普及,中國倘若願意投入金錢與時間發展職業棒球聯盟,對推廣棒球運動絕對有好處,是一項可以樂觀看待的事情,但台灣棒球界真的會因此有球員被「高薪」挖角嗎?這點倒是頗讓人懷疑的。

今年四月隸屬天津雄獅隊的一名中國球員就曾經透露,他們每個月的薪水差不多只有4000多塊錢人民幣。天津雄獅是中國的棒球強隊之一,把這位隊員透露的薪水湊個整數算5000元,這個薪資價碼也不過相當於新台幣2.5萬元,而中華職棒今年開季時的聯盟平均薪資就有13.4萬元,一個光平均薪水就超過對方5倍的聯盟,會需要擔心遭到薪資水準較低的那個聯盟「高薪」挖角嗎?

再來看看今年中國棒球聯賽的現況。今年中國棒球聯賽重新開打,會說「重新開打」,是因為中國棒球聯賽自2011年打到一半贊助商斷糧縮編後,已經有兩年多沒消沒息了,直到今年才終於重新恢復比賽。但這重新恢復的聯賽,進行起來仍是一波三折,原本預計的賽程因為世界盃足球賽與亞洲運動會而有所縮減,最終聯賽只以四隊的規模進行了一共12場的例行賽(加上3戰2勝制的冠軍賽),等於一隊只打了6場的例行賽,遠遠不如中華職棒每支球隊一年得打120場例行賽的規模。

今年中國棒球聯賽為什麼規模只有中華職棒的二十分之一?主要的原因恐怕還是因為,棒球在中國是一項遠比足球在台灣還要冷門的運動。中國棒球聯賽今年有項措施,那就是向現場觀眾免費發放棒球規則漫畫小手冊,而且還透過發放不同顏色的手環,讓觀眾可以識別哪些觀眾的棒球知識水準較高,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向資深球迷請教。當一項運動還停留在教育觀眾規則的階段,要邁向職業化難度實在是非常高的。

中國的確是一個人口很多的地方,人口多代表市場的潛力夠大,但人口多不代表棒球人口也會跟著多,棒球運動在中國的現況仍然如同一片沙漠,頂多上面有幾座小綠洲。目前中國棒球的頂級賽事,每場的觀賽人數至多還是只能以百計,一項只能夠吸引這麼多觀眾進場觀賽的運動,又有什麼職業化的本錢呢?

中國棒球協會副主席李高潮針對今年的中國棒球聯賽曾表示:「中國棒球聯賽還處於職業化的起步階段,現在的聯賽從經營、管理等方面還與職業化有很大差距,還算不上真正意義上的職業化聯賽。」單從從運營方面來看,李高潮也不認為中國棒球聯賽已經真正職業化,更遑論從球員技術、比賽場地、觀眾人數到轉播單位等各項職業化運動必備的基本項目,中國棒球至今仍有嚴重不足。中國即便明年正式將業餘的中國棒球聯賽改名為職棒,也只是徒有其名,離真正的「職業化」,道路還非常非常的漫長。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中國發展職棒 別肖想高薪挖角台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