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台灣大賽G2由中信兄弟在客場以6:5擊敗Lamigo桃猿,將戰局拉平到一勝一負的局面。這場比賽雙方戰況拉鋸,八局下無人出局滿壘時,桃猿隊代打陳冠任所擊出的雙殺打自然是最後決定勝負的重要因素,但我認為,七局上桃猿隊教練團的換投遲疑,更是決定比賽勝負的關鍵。

七局上的狀況是這樣的:桃猿隊先發投手瓦德茲先對首名打者陳家駒投出四壞球保送,由於這是瓦德茲本場比賽的首次保送,比賽又已經進入後段,教練團應該對此有所警覺,隨時都可以考慮換投。

當時桃猿隊只領先兄弟隊一分,壘上的陳家駒即是追平分,因此兄弟教練團很理所當然地對下一棒打者潘萣翔下了犧牲觸擊的戰術,潘萣翔耗了瓦德茲四球,而且觸擊失敗一次才終於護送陳家駒上一壘,此時瓦德茲的球數剛好來到一百球。其實這時的瓦德茲已經有球路偏高與球威下降的傾向,是個可以換投的時機,但桃猿隊仍決定讓瓦德茲繼續面對下一棒打者張正偉。


▲張正偉的安打讓中信兄弟追平比數。

最後,瓦德茲對張正偉先取得兩個好球,但之後卻連丟了三個壞球,最終被張正偉給打穿一、二壘間防區形成安打。二壘上代跑陳家駒的郭健瑜,也趁著這支安打一路奔回本壘得分追平比數。桃猿隊教練團在這個打席,大概是想說讓前幾局投得還不錯的瓦德茲再多投幾球,但局數沒偷到還讓戰局又重新開始,實在是得不償失。

桃猿隊教練團在例行賽時,偶爾就會出現這種換投時機遲疑,決斷力不足導致先發投手被狙擊失分的場面。會這麼仰賴先發投手,或許是因為桃猿隊本季牛棚的狀況並不穩定,但這種過度倚賴先發投手的慣性,在帶入總冠軍賽後卻帶給球隊傷害,也成了台灣大賽G2的勝負關鍵。

(陳穎)

※延伸閱讀:
中職總冠軍賽/雙殺打命運大不同 兄弟驚險贏球@聯合新聞網
​◎台灣大賽G2賽後戰報─小飛刀守住領先優勢 兄弟將戰線扳成平手@歡迎進駐大會選手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