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球員工會理事長胡金龍今天提出一個構想,那就是將中職一軍的底薪提高到12萬元。中職各球團是否會在短時間內回應或接受這樣的提議實在很難說,不過若球員工會願意爭取自己的勞工權益,那麼相信這樣的月薪就有去討論其合理性的必要。



一個擁有一二軍的職棒聯盟,通常只要球員能升上一軍薪水便能夠大幅度的躍升。舉例來說,王建民本季在小聯盟的月薪是1.5萬美元,這薪水在小聯盟球員裡已是高薪,但大聯盟球員的底薪就有50萬美元,而王建民的合約中若升上大聯盟更是有100萬美元的年薪可以領。

反觀中職,一軍的底薪目前僅有月薪7萬元,與二軍球員的4到6萬元薪水實在相去不遠。薪資的成長可以讓年輕球員更有動力去擠進一軍的行列,因此提昇一軍底薪與二軍薪水的差距應該是合理的,12萬是球員工會建議的價碼,若勞資雙方能夠真的坐下來開會協調底薪,那麼雙方拉扯下或許介於7-12萬中間的數字都有可能會是中職最後的底薪。當然,這得球員工會持續爭取才行。

中職的球員工會目前其實還是嚴重不夠力的,很多議題他們或許發聲了,但卻沒有辦法進一步去爭取。但現在的中職球員工會對於球員權益的相關問題一直都很關切,也持續做發聲與爭取的動作,在職棒市場持續成長的現在,工會的提議也越來越有球團願意採納,這絕對是一個好現象。

在中職的歷史上目前僅出現兩支年薪破億的球團:去年的統一7-ELEVEn獅與今年的中信兄弟,而即便今年的中信兄弟被視為是豪門球隊,整支球隊本土球員的平均月薪其實也只有16萬左右而已,所以胡金龍理事長希望的一軍底薪提昇到12萬元老實說短期內或許很難實現,不過勞工權益本來就是一步一步來的,相信只要工會持續努力,職棒環境也持續繁榮,我們在短時間內就有機會看到這個目標實現的一天。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