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前陣子看到ETtoday上一篇名為「建仔薪資差距倒數第二 經紀公司開價太低」的新聞,這篇新聞算是記者個人的評論,他在這則新聞中批評王建民的經紀公司提出來的仲裁金額太低,對於這樣的評論,我個人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直接節錄兩小節新聞:

「看看大聯盟今年所有第1次取得仲裁的選手,建仔開出的薪資與球團之間差距的60萬美元,是全部球員裡的倒數第2名。簡單來說,建仔經紀公司CSMG開價真的太客氣了。」

「看看今年大聯盟第一次取得薪資仲裁的幾位球員球員,06年的國聯MVP霍華德,他的開價是1000萬美元,費城費城人則出價700萬美元,雙方的差距有300萬美元,是全部球員中差距最大的。但是如果霍華德仲裁成功,那他就有機會直接衝上千萬美元的行列。建仔的表現雖然與霍華德有所差距,但是雙方的薪資也不至於會有這樣大的落差。」

這兩小節新聞大約可以看出整篇新聞的重點,簡單的說,記者認為王建民和球團開出來的仲裁金額太過接近,這是經紀公司的失職,如果經紀公司能夠在一開始就開比較高的年薪條件,王建民的薪資還有可能可以衝得更高。

先來看看其他專家事前預估的建仔年薪:美國專欄作家亞伯拉罕認為建仔的薪水應該落在300萬到400萬美元之間;球評袁定文先生認為應該是350萬到400萬美元之間;棒球作家林言熹則認為應該是300萬美元起跳。

ETtoday的記者認為經紀公司應該開500萬美元以上的價碼才算合理,不過如果參考一下先發投手首次仲裁價碼的紀錄保持人威利斯(Dontrelle Willis)2006年拿到的一年435萬美元,還有Rays的Scott Kazmir今年剛拿到的一年378.5萬美元合約,王建民的經紀公司開500萬美元以上的價碼,在仲裁時贏的機會似乎不太大。

假設王建民的經紀公司開500萬,洋基開400萬,最後的仲裁結果有很大可能是洋基勝,等於建仔只能拿到一年400萬美元的合約。CSMG實際上開的460萬美元價碼,雖然不一定能夠在仲裁中獲勝,但至少贏的機率會比500萬美元以上的開價大得多。

開價是要看合不合理,不是差距越大或是開得越高就越好,這次的開價差距會這麼小,與其說經紀公司過於保守,不如說是洋基隊判斷精準。不管如何,在只有60萬美元的差距下,王建民跟洋基隊應該是不太可能走完薪資仲裁的程序,也許過幾天我們就能知道王建民今年的薪水到底是幾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