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犀牛球星林益全與高國輝,近來因為與球團談薪沒有進展,所以拋出若再沒有共識可能會提出薪資仲裁的想法。中職的薪資仲裁制度長期都沒有功能,甚至不具法律約束力,但其實早在1993年就曾有球員提出過薪資仲裁,這位首位提出薪資仲裁的球員是洋將祕雷(Garrick Millay)。

其實原本或許提出中華職棒首例薪資仲裁的,不會是這個如今球迷朋友聽來有些陌生的祕雷,而很可能是大名鼎鼎的「飛刀手」陳義信。陳義信在1993年季前就曾對球團開出的薪資有所不滿,曾拋出有意尋求薪資仲裁的訊息,但最終他並未提起薪資仲裁,才會讓洋將祕雷給開了首槍。

那麼,這名洋將祕雷到底是何許人也?他是時報鷹隊的一名外籍打者,小聯盟最高經歷曾到3A,是時報鷹隊進軍職棒後首批登錄的洋將之一,同時也是時報鷹隊職棒首戰的先發第七棒三壘手。但我想即便是時報鷹迷,對他應該也相當的陌生,因為祕雷實際上只在1993年出賽了4場比賽,11個打席只有打出1支安打,打擊率0.111,還吞下了3次三振,三月份還未結束就被時報鷹隊給釋出了。

但幾個月後,已經回國的祕雷跨海委託律師向聯盟提出薪資仲裁,這個舉動也讓他這位僅曾短暫來台的洋將,成了中職首位提出薪資仲裁的球員。時報鷹隊與祕雷雙方對合約的不同見解是這樣的:祕雷認為當初簽的是半年約,時報鷹隊未完全履行;時報鷹隊則認為當初祕雷是主動口頭請辭,離台前鷹隊也曾多給付他1500美元,所以不需要再給付合約剩下的金額。

雖然祕雷是在1993年6月左右就已經提起薪資仲裁,不過中華職棒聯盟的仲裁委員會到了1994年的1月才首次召開,之後又召開了兩次仲裁委員會,但最終仲裁結果並未出爐,祕雷與時報鷹雙方就達成和解了。時報鷹隊提出給付祕雷10000美元的條件,而祕雷方面也接受這樣的和解條件,撤回這次的仲裁,這便是中華職棒首次薪資仲裁的結果。

※延伸閱讀:
中華職棒的仲裁謬劇@非洲人的LA一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