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的五棵松棒球場。(焦晨曦攝,以下同)

文:焦晨曦

北京是中國棒球發展最好的地區之一,這裡培養出了許多優秀的棒球選手,2003年在亞錦賽中從上原浩治手中敲出全壘打的江曉宇、中國強投王楠、擊出WBC史上第一支全壘打的王偉都來自北京。

現在在北京已經出現了一些棒球的民間組織,比較有名的就要數兄弟聯盟了。它是中國大陸第一個推廣棒球的機構,其員工都是北京隊、國家隊的退役球員,他們經常會做一些培訓和辦一些中小學的棒球比賽。


▲北京猛虎隊一壘手陳哲的兒子「棒棒」。

最近,台灣的三大騰飛公司也開始開拓中國的棒球市場。他們從娃娃抓起,在北京贊助了五所中學的棒球隊,建立了自己的棒球聯盟,經常組織一些聯盟內的比賽。

棒球在北京最主要的力量還是集中在學校,近幾年在大學可以說是遍地開花,一時間許多學校都有了自己的棒球社團。但這些社團一直都存在著許多的問題,最基本的問題就是器材和教練,對於一些對棒球還一竅不通的學生來說,讓他拿出幾百塊來買手套是很困難的,所以這些社團通常存在器材短缺的問題。

球隊建好、湊齊器材後,誰來教大家又是一個大難題。通常在一個新組建的球隊中能有一個真正會打球的隊員就是很難得的,而且中國的棒球教練本來就很少。不過在這個時候,兄弟聯盟對北京的大學棒球做出了很大的貢獻,義務地為一些球隊提供了教練。


▲北京理工附中棒球隊訓練中。

中國棒球的後備軍其實並不在大學,而是在小學和中學。因為除了專業隊,小學和中學是真正能夠接受正規棒球訓練的地方。有球隊的學校通常對棒球比較支援,會提供場地和教練,還會安排固定的訓練時間,使得訓練可以系統的進行下去。北京隊的棒球選手,基本上都是從這些球隊中培養出來的。

近一段時間,北京先後舉行了「好運北京奧運棒球測試賽」和「MLB中國賽」兩項對於北京來說十分盛大的棒球賽事。它們使我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北京棒球普及率低的看法。

我認為大概在1960至80年代棒球在中國出現了一個斷層,以我家為例,我的爺爺奶奶都懂棒球,但我父母卻不懂。我奶奶曾經和我說他們小時候一下課就會去打棒球、壘球。我在一些資料上也看到說棒球在當時的軍隊中也十分盛行。


▲好運北京棒球賽中國隊謝幕。

我在去看「好運北京」棒球賽時還遇到了這樣一件事。當時球票十分緊俏,許多球迷都沒有買到票,於是他們四處詢問希望可以有人轉讓門票。當一個老人家拿著票走過來時,球迷們都圍了過去,有球迷出價2倍希望能從老人手裏買來票,可老人家卻說,出多少錢我也不賣,我今天上午很早就來排隊,為的就是要看今天晚上的棒球賽!我奶奶七十多歲了,還經常會去看棒球、壘球賽,嘿嘿,當然也包括我的比賽。

所以奧運的棒球比賽,在北京,一定會是熱鬧空前的。奧運棒球賽即將在八月於北京舉行,歡迎大家來北京看棒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