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台灣人幾乎不看足球,或者說:每四年一次的世界盃(FIFA World Cup)才會看足球,因此每到這段「瘋足球」的期間,大家對於一些足球的名詞通常都會感到相當的陌生,而這些名詞中詢問度最高的,除了「越位」以外,應該就屬「帽子戲法」了。

那麼,什麼是「帽子戲法(Hat-Trick)」?簡單的說,一名球員在一場比賽中,單場踢進三顆入球,即會被稱為「帽子戲法」。

「帽子戲法」的由來有幾種不同的說法,最普遍的一種說法是源自於英國的板球運動。在板球運動中,投球員連續三球擊中三柱門的橫木導致擊球員出局,即被稱為「帽子戲法」。至於這為什麼被稱為帽子戲法,據說這是因為這種情況很難得,所以過去裁判會給做出此種表現的球員一頂帽子,因此才會衍生出「帽子戲法」這個名詞。

「帽子戲法」這個名詞除了用於板球和足球外,在冰球運動中,一名球員單場入球三次,也會被稱為「帽子戲法」。

●延伸閱讀:
爆笑!!史上烏龍球之最@claire的慾望城市
2010 world cup (day 6+7)@Pauline Travel Blog
看標語學西班牙文@GINOLA's 足球呢喃
帽子戲法 阿根廷耍南韓@自由時報
2010世界盃足球賽Game18阿根廷vs南韓精華片段@2010南非世界盃足球賽影音精華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