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日本看職棒」書籍封面。(博客來

文:陳穎

前《HIT!職棒迷》雜誌的主編許詠翔曾經這麼說過:「無論年齡多大,男人對於棒球的狂熱與喜好絕對是一致的。」吳永誠先生新近出版的這本「到日本看職棒」,正是這種男人狂熱的體現,一種屬於六年級前段班的,男人與棒球的浪漫。

六月初就透過
棒球邦拿到這本書,因為忙碌的關係到這幾天才開始翻閱,一翻就覺得這本書未免太過誠意十足,全彩印刷不說,每頁都還附上數張照片做解說,而這些照片,都是作者吳永誠先生從2001年起,陸續到訪全日本十三座日本職棒主球場攝得的,而且據說他每座球場都至少到訪兩次以上,光想像他為了拍攝這些照片所花的心思與時間,實在很難不讓人佩服他對棒球的熱情。

吳永誠先生說他是:「到各地球場觀賽,順道遊覽當地名勝的旅行。」這句話說來輕鬆,不過如果知道他幾乎不會日文,實在是很難去想像他規劃與進行這些旅行需要花費多少的心力。更何況,以目前日本職棒在台灣的熱度,即便所有對日本職棒有興趣的人都人手一本,也很難抵得上他在旅費的支出,光這本書的出版,其實就已經是一種男人的棒球浪漫。

我喜歡這本書的編排,他以照片佐以文字的方式,透過十二支球隊十三座球場的觀戰記錄,把每一座球場與每一支球隊的特色做了相當具象化的呈現,再搭配作者自己的觀戰側記與球場週邊的觀光指引,不管是做為一本旅行參考書或者是當做一本瞭解日本職棒的入門書,這本書都能恰到好處的讓讀者輕鬆的理解,可說是近期瞭解日本職棒最適合的一本指南書。

看著書中描述的日本職棒,看著他們球場的規劃、商品的設計、活動的發想、吉祥物的活躍與重視歷史傳承與明星塑造的經營,回頭看看咱們自家的職棒,實在不禁覺得
自慚形穢。中華職棒即將在明年邁入第二十年,也許我們的職棒經營者們,都該把這本書拿來做為參考,有些東西實在無關資金多寡,端視用心用了多少分。如果我們的職棒不能讓人有夢想與熱情,不能夠給球迷完整的娛樂與享受,那麼球迷的逐漸流失,恐怕會是一項不可逆的化學變化了。

●延伸閱讀:
到日本看職棒,令人心癢的日職棒球場巡禮@抬起尊臀去看棒球
追尋野球之樂的醍醐味@goer的幽玄之間
日職觀戰指南與球場巡禮收藏書EUGENE's Forum Stadium
Baseball Book--到日本看職棒@solomon的無限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