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柯蘿緹

慶仔從小就是個小霸王,不管是在球場上、球場外,整個庄頭就屬他的拳頭最硬最大顆。聽說那是因為某年暑假天氣特別熱,家人把精力無從發洩、不安於室的他送到鄰近的金龍國術館鍛鍊了兩個月又一年的結果。

慶仔比一般人聰明,但有一個缺點,就是脾氣差。比如他和同學在學校裡起了摩擦,或是看誰不順眼,最後往往是以拳頭來決定勝負;可是一向只有他把別人打到哭,絕少有他打輸的份。不過,慶仔在好動、好勝、好打架的同時,課業成績也維持挺好,所以老師也從不把他視為所謂的「壞學生」。正因如此,慶仔這個球場上、球場外都意氣風發的小霸王,很自然地就成為人氣最當紅不讓的代名詞,無論昨天痛揍了幾個看不順眼的人,都無損他的帥氣和人氣;不管今天砸碎了幾塊玻璃,都不影響那個被班上和隔壁班女生塞爆情書的抽屜。

後來慶仔進入了華興中學棒球隊,一直在台北待了整整一年,才背著短暫卻飽滿的鄉愁回家。在這一年的時間裡,慶仔改變了很多。

沒人曉得火車站的天橋底下,埋伏了五名血氣方剛的少年,準備狠狠地釘他,好你個小霸王慶仔。這些人確實堵到了慶仔,但也全都愣在當場。因為他們看到:兩個月的時間裡,慶仔改變了很多。雖然離開家鄉僅短短兩個月,但他的胸膛和腰圍卻厚了一大圈;尤其是那鼓脹在深藍色短袖練習衣之外、黝黑得發亮的一雙胳臂,更是比這五名少年裡頭最強壯的那一個,還粗了整整一倍有餘。霎時,這群來自隔壁庄的少年們,似乎全忘了此行的目的為何。

據說,當時慶仔被五個人團團圍住,但神色自若的他,還是瀟灑地踩著三七步。那彷彿不可一世的態度,像是在說:「看你們想怎麼樣,就盡管來囉。」領頭的少年似乎難以忍受此等蔑視、完全不被放在眼裡的看待,又或許是不甘計畫了這麼久卻一無所獲地撤退吧,便在一長串連珠砲似的粗口之後,驀地裡一個鉤拳直擊慶仔的胸口!

只聽見喀嚓一聲:「哎喲──幹!啊啊──拎娘咧──幹!勁痛──啊啊──啊──」場邊所有人看了都傻了。根本沒人料到,這傢伙竟然就這麼硬生生地把自己的手腕給打斷了!

隔天,兩個庄頭的少年們便口耳相傳著:「慶仔回來了!隔壁庄的那個…」、「沒事少去惹那個慶仔,他現在變得很可怕…」一類的流言。事實上,那天慶仔雙手各提著一袋行李,根本騰不出空;他甚麼也沒做,只是挺著厚實的胸膛,結結實實地受了一拳,然後露出門齒,淡淡地笑了一下。

這一年的時間裡,慶仔確實改變了很多。但唯一沒變的是:慶仔從小就是個小霸王,就連離開了家鄉以後,也都還是。(二)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