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今年自由時報有一篇提到前波士頓紅襪隊球員黃志祥的
報導,文中台灣隊總教練葉志仙提到黃志祥時說:「黃志祥有速度和爆發力」,又說:「雖然不知道他為何被紅襪釋出,不過如果是態度問題,我會多加注意,因為球員的生活狀況和品行,是我很重視的一環。」而教練呂文生則說:「他的『型』很好,3至4年內,可能成為台灣隊當家三壘手。」

先從葉志仙總教練提到的爆發力跟速度來看好了,從黃志祥近三年在小聯盟的
成績來看,他三年來在小聯盟總共只打出3支全壘打,不算是一個全壘打好手,不過他算是蠻會打二壘安打的,每年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安打是二壘安打,所以今年他的打擊OPS來到了略高於聯盟的平均水準後,IsoP也有0.135,大概跟今年高國慶的IsoP差不多,說他打擊有爆發力應該是沒錯。

而速度方面,不管黃志祥的速度有多快,這三年來他只有2次的盜壘成功,也沒有打出任何一支三壘安打,速度似乎是沒有表現在成績上。這樣的攻擊數據呈現,黃志祥是不是因為生活狀況或品行問題被波士頓紅襪隊釋出應該是不需要被討論的。因為光從成績來看,黃志祥已經在新人聯盟打到第三年了,打擊成績才只進化到OPS勉強比聯盟平均水準高一點,被釋出並不是那麼讓人意外的事情。

而且依照攻擊方面太過緩慢的進步速度來看,呂文生教練說他三四年內可能成為台灣隊當家三壘手,光從打擊來看機率就不太大了,那麼從守備方面來看呢?誠然,三壘位置一直是台灣隊守備上的洞,但黃志祥今年主要是守一壘或打DH,即便前兩年他都是守三壘居多,但是他三壘的守備率只有0.895,連守備頗被詬病的張泰山站三壘漏球的比率都還比他低,攻守目前都只有這樣的選手,被看好未來會成為台灣隊當家三壘手的人選實在是很奇怪的事情。

拿旅外球員來比的話,日本有兩個年紀與他差不多的球員剛好也能守三壘位置,他們是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的陽仲壽和福岡軟體銀行鷹隊的李杜軒。陽仲壽比他長不到一歲,不過他去年在日本職棒二軍的成績不論是打擊或是守備都比今年的黃志祥高上一截,如果把今年的成績拿來跟黃志祥比的話,那差距就更大了。而跟他同屆的李杜軒雖然打擊成績不佳,但今年守三壘位置的守備率是一,以守備穩定度來看也是比黃志祥還要好。

當然棒球選手的成長發展很難說,黃志祥當初應該也是因為潛力被看好而被波士頓紅襪隊挖角,不過如今他們已經承認自己看走眼把他釋出了。當然以更極端的例子來說,林恩宇也是在差不多黃志祥現在這個年紀才開始練投,之後大放異彩成為台灣隊主力,不過以黃志祥三年來的攻守成績來看,呂文生教練說他三四年內就可能成為中華隊的當家三壘手,也許是過度樂觀的期待或者只是場面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