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曾經擔任日本職棒歐力士猛牛隊監督,但在今年5月因為戰績不佳而辭職的美籍總教練柯林斯(Terry Collins),確定將接任中國棒球隊的總教練,協助中國隊為明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WBC)備戰。

中國棒球隊近年來在美籍總教練拉斐爾(James Lefebvre)的執教下,加上美國職棒大聯盟長期協助中國隊赴美訓練與比賽,整體實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在拉斐爾回到美國接任聖地牙哥教士隊的打擊教練後,總教練的懸缺終於在近日確定由柯林斯接任,有趣的是,由於主導這次總教練人事案的是美國職棒大聯盟,所以中國棒球協會是在美日媒體報導後,才知道將接任中國隊總教練的是柯林斯。

柯林斯出生於1949年5月27日,今年59歲,球員時代是一名右投左打的內野手,但他在小聯盟中最高只打到3A,之後轉任教練才首次登上大聯盟。柯林斯曾在1994年到1996年擔任休士頓太空人隊的總教練,1997年到1999年轉任安那罕天使隊總教練,在大聯盟執教留下了444勝434敗、勝率0.506的成績。

2006年10月柯林斯與歐力士猛牛隊簽下3年4億6千萬日圓的總教練合約,開始了在日本職棒的執教生涯。由於2002年到2006年間他曾擔任洛杉磯道奇隊小聯盟總管的職務,他不但對郭泓志、胡金龍等球員相當熟悉,當他接任歐力士隊總教練後,還曾經親自致電陳金鋒詢問他是否有意到日本職棒發展,但最後陳金鋒認為:「在這裡(La New熊隊)打球很快樂。」因此婉拒他的邀約,兩人因此無法再續師徒緣。

柯林斯與歐力士隊的總教練合約雖然本來應該到2009年才會結束,但他在今年5月21日就因為球隊戰績不理想決定請辭,總計他在日本職棒留下了62勝77敗5和、勝率0.446的執教成績。現在他的新職務將是中國棒球隊總教練,拉斐爾在中國執教6年效果顯著,甚至在北京奧運棒球賽中率領中國隊以8:7擊敗中華隊拿下歷史性的一勝,柯林斯是否能夠帶領中國隊持續成長,在明年3月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全力發揮,將是他執教中國隊後最大的考驗。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陳金鋒恩師 接任中國隊教頭

●延伸閱讀:
Terry Collins in the running for manager's job@Los Angeles Times
元オリ監督コリンズ氏、WBC中国監督就任@SANSP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