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為廷近期宣布參選苗栗縣立委補選,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他說出了以下這段:「不要相信我不會變,不要信任我,沒有一個政治人物值得被信任,希望所有人參與一起監督我。」

其實這段話陳為廷在2014年5月21日就已經說過,他時他與林飛帆在壹電視接受主播蕭彤雯的訪問,面對蕭彤雯詢問大家擔憂現在年輕的他們,會不會變成未來現在的政客,陳為廷做了一下的回答。

陳為廷:「千萬不要相信我們不會變質,千萬不要相信,永遠質疑我們,看到我們講什麼東西的時候就來質疑我們。千萬不要期望一個人不會變質,如果我跟你講說『我不會變質』,這連我自己都不會相信。所有走在政治這條路上的人,或做社會運動也好,永遠都必須接受檢視。所以我沒辦法跟你保證我不會變質,但要大家持續來監督我們。就算我們在社會運動上,我們沒有實質拿到什麼政治的權力,可是因為我們有一些發言權,希望大家持續的監督,這才是唯一的做法,不要期望誰是不會變質的,去持續的監督。」(影片網址:http://youtu.be/Lq-k13S5I5Q?t=1h29m59s

何榮幸所著的《學運世代─眾聲喧嘩的十年》,是一本描述野百合學運的參與者在野百合學運十年後情況的書,陳為廷曾經過這本書是他投入學運的啟蒙書,也就是說野百合學運前輩們在學運之後的作為,正是影響他成為現在這個陳為廷的範本。看到野百合前輩有些如今成為黨派的棋子、甚至還有人身陷囹圄,陳為廷一路以來如此論述,說「千萬不要相信我們不會變質」、「永遠質疑我們」,是很有脈絡可循的。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