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常有人這麼說,中國人口這麼多,如果用心發展棒球的話,一定可以很快追上台灣、日本、韓國的。

現實的狀況是,中國國家隊請的外籍教練,去美國進行的移訓,錢都是美國職棒大聯盟花的。中國已經有心發展棒球了嗎?還得再看看。

要談人口的話,從棒球人口來看會比較好些,否則就很難解釋古巴以1100萬的人口數成為世界棒球強權,多明尼加則以900多萬的人口成為佔大聯盟球員人數第二多的國家。

是的,棒球人口不是用總人口數去算的,倘若全國的人口幾乎都不懂棒球,為什麼會有全國的人才都投入到棒球這種事情發生呢?

另外,團隊運動跟個人競技還是有差別的,足球是中國最熱門的團隊運動之一,但中國僅排名第104名,光在亞洲就輸給不少小國了,中國隊團隊運動的培養能力,還得再加強才行。

中國棒球能發展起來會是讓棒球迷相當開心的事情,因為這代表有更多的人口投入棒球這項運動,未來棒球也會更好看。

不過,即便美國、日本在中國努力推動棒球這麼多年,中國棒球運動的開展仍然是艱難的。萬事起頭難,要讓棒球種子在中國真正發芽,勢必得再多花點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