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仆猴

「突破過去的自己。未知的自己發出嬰兒哭聲時,在名為『人生』的日曆上,新的生日就此誕生──新生。」

距離被球隊「戰力外通告」已經過了快半年的光陰,「甲子園」的優勝投手正田樹在台灣找到新的希望:「我不是墮落在這裡,因為我沒有地方可以去了。」

去年底,被日本職棒球團所釋出(解聘)的球員共有95位,其中只有14位重回職棒圈。被解約的球員都會面臨人生最困難的選擇題:用不同的方式繼續留在職棒圈(轉隊或當教練等),亦或是轉換人生的跑道。

正田樹,日本群馬縣人,1999年夏季甲子園桐生第一高校奪冠時(群馬縣首冠)的王牌投手(連3場完封勝),現年27歲。當年甲子園結束之後隨即被職棒的日本火腿隊以第一指名選進,2002年登上一軍並穩定出賽,獲得該年日本職棒的新人王。2003年開始,正田樹因為肩膀受傷的影響,出賽銳減而且表現一年比一年下滑,被交易、釋出等等球員生涯的劇變一一降臨在他身上。一個當初人人看好的王牌投手,如今卻被日本球界拒絕,恐怕是意料之外的事。

在接獲戰力外的通告時,正田說:「沒有機會上場投球……現在的身體很健康卻無法發揮,這是最折磨人的。」那個時候,他不過是個年僅26歲的選手,一個應該正值巔峰時期的年紀,對於放棄棒球這件事,他從來沒有想過。11月底他再次參加測試,希望能重回日本職棒,無奈天不從人願的,正田表現欠佳而落榜,夢想就這樣被無情的阻斷,此時他望著窗外,落寞的說:「我看不到前方……」

就在他快要陷入絕望,台灣的興農牛隊找上了他,邀請他到台灣來參加「春訓」的測試。此時正田樹毫不猶豫的把他的棒球人生,賭在台灣了!

我是個棒球迷,平常會看台灣的職棒比賽。原本在我的眼中,正田樹不過是一個來台灣打球的助拳人,雖然知道他過去曾有輝煌的成績,不過我大部分關心的焦點還是會放在本土球員的身上,直到別人推薦一段網路上關於正田樹的影片「新生」後,從此對他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並覺得他真的是一位了不起、值得受尊崇的運動員!

我習畫的老師,在年輕時期為縣運撐竿跳選手,後來因為腰傷而提前離開田徑場。某次的聊天中,他曾說過一句意味雋永的話:「運動選手最不習慣的一件事,就是失去掌聲。」可不是嗎?自己平常打球,表現好的時候稍微被稱讚就可以開心很久了,更何況是一位曾經天天被人稱讚的選手?打球的人之所以打球,就是因為自己喜歡打球;而那些在場上表現特別好的球員,一定是對那項運動有莫高的熱情吧!

想當初,大家都是純因為「興趣」開始接觸,偶有佳作、受到誇獎之後,開始對自己有了信心、覺得自己在這項運動有潛力,漸漸的付諸在它上面的心血就越來越多,對於它的重視也就越來越深。大部分的選手,在成名之前總是這樣的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奮鬥,就算默默無聞也無怨尤。或許有人會說,對於職業球員他們要的只不過是討生活、穩定的收入,但是高於物質之上的層面,所有人都會有個「起點」跟支持他們堅持下去的「動力」呀!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我想應該都一樣,就是對棒球「最初的熱情」。

對一件事的「熱情」可以使人專注、執著。在一位球員靠著「熱情」克服了前期的辛苦,終於贏得掌聲跟知名度之後,他們就會開始習慣:習慣天天出賽都受人注目、習慣自己成為一個公眾人員、習慣自己是別人的偶像這個事實。一旦球員開始習慣這些事情之後,他就會無法踏出球場一步、想從事任何跟球場相關的事情來彌補心中的空虛,只要離開球場一陣子,就會悶悶不樂,即使是光榮退休的球員也不會例外。

更何況是曾經享受過彪炳戰績,卻徹底感受到自己失去舞台的正田樹?

一月份,正田樹正式來台灣報到,來到台灣後他突然發現自己所要面對的考驗比想像中還要難困很多(因為日本職棒水準高於中華職棒不少,所以容易讓人有「降級屈就」的感覺),首先他必須要馬上成為隊上的主力投手,否則不會予以簽約;他的測試結果(去留與否)要一直到三四月才能出爐,也就是在這期間,他要完全不能怠慢的訓練自己,把最棒的一面在台灣展現出來,即使確定簽約了,只要表現不夠理想,他還是得隨時走人。

處在生涯最低峰的他,對於眼前的不確定性深深感到害怕,但是很快的他就轉變了自己的心境,反而運用這些阻力成功激起自己的鬥志,他說:「沒有球隊就沒有辦法打球,但是我不想要就這樣結束。」語畢,他再度回到場上做該有的訓練。

三個月後的今天,正田樹依然安穩的站在投手丘上,並且是目前中華職棒勝投數第二多的投手。

半年前的寒冬,在他幾乎要完全倒下時,勉強以隻手抓住了身旁搖晃劇烈的不倒翁,靠著自己的意志力站穩腳步後,再獨自撐起自己的一片天。他跟很多人一樣,在失去舞台後的反應是失望、恐懼、鬱悶,仰望當初眾人半天高的期待,更能感受到所謂的「低潮」是怎麼一回事,抬起頭來,還有重重的黑霧掩蓋在上面!但是難能可貴的是他依然奮勇向前,在得知獲得聘用時,他靦腆的笑說:「我很開心,也非常感謝興農牛隊給我繼續打球的機會,我會做好我該做的事、投得像以前一樣好。」

正田樹本人時常會在部落格上寫些自己個人的生活記事與感想,大多是記錄比賽跟練球的大小事,我曾經對幾段內容的描述萬分感動:「不停的跑步雖然讓人感覺很累,但是那種很盡興的感覺也會跟著心跳,越來越高昂。即使只是在場邊觀戰,但每一次的攻擊、每一次守備,都還是讓我感到新鮮有趣、並且全力享受它,我想正是因為這樣,棒球才能無論今昔,都廣受喜愛吧!」

「而我本人,能夠以『職業之姿』打棒球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我希望自己可以透過棒球這個運動,向大家展現正田樹這個人,也希望可以為大家帶來夢想與感動!上半球季快要結束了,我們會盡力奮戰到最後一刻,也請各位球迷繼續為我們加油!」

身為一位愛打球甚於看球的球迷(小時後還曾希望成為棒球選手),偶爾都會對棒球感到厭倦了,更何況一個從小打到大、甚至以它為職業的人,竟然還是可以對每一次的進攻與防守感到好奇有趣,那麼他在棒球上的熱愛程度絕對是不言而喻、非常人能夠體會的!

正田樹走過大風大浪,實現理想人生目標的過程艱辛、卻又踏實,而且那份「最初的感動」依然像段初戀一樣,久久牽掛在他的心窩深處,甚至正田還以此做為鞭策自己保持努力的動力來源,並期望自己的拚戰精神能給支持球迷帶來感動和夢想,哪怕僅只於一丁點兒也好!

私心的認為,他這便是所有球員的最高表率吧!進場為你吶喊喝采的球迷已經算是很熱血了,如果自己沒有更努力的話,真的是會很對不起買票進場加油的球迷們!當然更別說簽賭、放水打假球的人有多麼該死了!

我熱愛「棒球」這項運動,是因為這項運動的對決特性:「不管你是投手、打擊者、還是守備員,只要對手或球過來,都沒有人能夠閃躲的,一概『正面對決』」(如同台灣巨砲陳金鋒所說「沒什麼好怕的!反正不管再快的球都會經過好球帶」)。整個棒球比賽無不是速度與力量的展現,非但熱血十足而且還必須講究頭腦、靠團隊合作才能順利贏得比賽。

當我站在球場上,呼吸著草皮特有的清新、且全力奔馳於紅土間、展現出旺盛的鬥志時,真的感覺自己是個十足的男子漢!經歷棒球場上這些對決的過程,就好像是在體驗人生的縮圖,若是少了熱血積極的態度還有靈活的思考,我們就很難突破自己、往前邁進,最重要的,當然不能忽略「無所畏懼、正面對決」的精神。

我想,身為職棒球員果真的是幸福的,因為他們除了體驗棒球的對決外,不用像其他單純愛棒球的人一樣,要再多體驗另一種人生了!

《本文原載於「我飛我願」部落格,經原作者同意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