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前旅美投手曹錦輝在談到台灣球員旅美時,認為年輕球員倘若「出去的簽約金太低,多少會影響將來返台的價碼,因為台灣球團對選手的了解不夠多,如果在美國又沒有打出好成績,回來中職想爭取高身價也難。」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以蔡孟修為例,原本他台南海事畢業後要去唸立德管理學院,立德在今年的替代役中只有三人入選,代訓結束後能被中職簽下的有幾個還不知道。倘若蔡孟修真的留在台灣,他之後能不能通過替代役的甄選尚屬未知,更遑論要跟球團爭取高身價了。

曹錦輝從小就是明星級的球員,他可能不知道,其實很多人如果沒有去旅外,大學四年唸完也不見得有職棒球隊要。而國內大學的養成要比小聯盟好也相當的不容易,沒有較大成長誘因的情況下,大學階段也常是很多球員荒廢球技的時期。黃佳安就是一個例子,他只不過在台灣先唸了一陣子的大學,結果身材嚴重走樣,最後也因故無法繼續留在美職體系。

在美國打得不怎樣當然會影響返台的身價,但是在國內大學棒壇如果打得不怎樣呢?恐怕職棒球隊連看都不會看一眼,兄弟象隊的黃志祥或許可以做為一個例子。那麼,出去時的簽約金太低會影響返台的身價嗎?今天如果胡金龍要返台,不知道中華職棒各球隊會不會開低價碼給他呢?想必不會。

所以重點還是要看選手們的球技表現,而在國內相當重視旅外球員的情況下,同樣的表現在國外和在國內的被重視度是不同的,而且很顯然在國外打出來的成績是有「加分」的。國內整體的棒球環境如此,棒球圈看待球員的角度也是如此,無怪乎會有球迷要說「旅外就是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