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從代總教練真除為中信兄弟總教練的吳復連日前表示,若蔣智賢可以守三壘將讓他守三壘。中信兄弟是用選秀首輪選進蔣智賢,與他簽下的二年半合約總值1242萬元也完全是先發等級,因此吳復連這番話的用意,自然是要讓蔣智賢先發鎮守中信兄弟的三壘大關。

蔣智賢當然「可以」守三壘。在今年以前,蔣智賢上次正式守三壘已經要回溯到高中,最後一次在小聯盟守二壘也已經是2010年的事情,過去幾年他都是純粹的外野手。不過,今年春訓期間蔣智賢重拾內野手手套,且除了過去熟悉的二壘外也加練了三壘,雖然在四國島聯盟plus高知鬥犬隊時,除了賽季前期曾被派上場守三壘,後來球隊都讓他擔任指定打擊,其三壘守得怎麼樣實在不得而知,但他當然「可以」守三壘。

六月份中職季中選秀剛結束時我曾經說過:「中信兄弟一定得先試試看蔣智賢能不能夠守三壘,若可以的話對中信兄弟來說就能達到火力最大化。但長期來說,蔣智賢最適合的位置可能仍然是外野。」雖然我認為長期來說蔣智賢依舊有可能回到其熟悉的外野位置,但中信兄弟總教練吳復連先嘗試讓他守三壘的判斷,絕對是一個明智的決定。若屆時蔣智賢的三壘守備真的差到無法用其打擊能力來掩護,到那時再做守位調整也不不算遲。


▲旅美生涯最高達到3A層級的蔣智賢,應能幫中信兄弟的打線加分。

除了Lamigo桃猿隊今年三壘位置幾乎都由林智平把關以外,中職其他三隊今年都有由其他位置轉任的三壘手。統一7-ELEVEn獅的買嘉儀去年在二軍主要是守一壘,中信兄弟的許基宏本來也是位一壘手,而義大犀牛隊的陽冠威過去則是捕手。當然陽冠威三壘的守備率0.765實在是差得驚人,讓人懷疑是不是應該把他調到二軍去加強守備才行,但許基宏和買嘉儀移防三壘後都獲得穩定的出賽機會,在攻擊上也能夠提升球隊的打線威力,可說是球員與球隊的雙贏。

倘若蔣智賢鎮守中信兄弟的三壘先發位置,本季在中信兄弟主要守三壘的許基宏要何去何從?吳復連總教練近兩場比賽讓許基宏打指定打擊,而讓陳江和上場守三壘。這樣的安排很可能就是為了因應蔣智賢未來先發守三壘的情況。蔣智賢守三壘的話,許基宏就是一壘、三壘與指定打擊調度上的活棋,未來若彭政閔要逐漸從一壘守備位置退下,中信兄弟的主力一壘手很可能就會由許基宏接下。

在蔣智賢與潘志芳加盟之後,中信兄弟的內野總算可以擠出夠水準的板凳球員,甚至感覺內野人手還有一點小擁擠。不過,在各個位置擁有充足的先發與替補選擇,本來就應該是一支職棒球隊的常態,畢竟先發球員整季無傷無痛原本就只是理想,在現實球季中很少會發生這樣的情況,更何況中信兄弟原本部分主力球員的年紀就偏大,也開始要面臨新陳代謝的問題。

中信兄弟在24日一次公布了季中選秀前十輪球員的簽約成果,就連第十輪的曾陶鎔都能領到80萬元的簽約金,大器的程度讓人刮目相看。希望中信兄弟肯花錢投資選手的方向能夠持續下去,那麼只要投資的方向不要有太大的偏差,相信球員們會以場上良好的表現來回饋給球團,球迷也會因此更踴躍進場觀賽。

(陳穎)

※延伸閱讀:
蔣智賢會是內野手還是外野手?@OttoCat雜記本
【Guillen觀點】下半季的中信兄弟要如何排兵布陣?@西北水兵觀察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