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中華職棒半個球季已經過去,本季季前備受期待的新人們有的並未真正綻放光芒,反倒是有些當初在選秀裡並不特別被看好的新秀球員,正以黑馬之姿大放異彩。

季初中華職棒黑馬新人中的最大亮點,絕對非陳煥揚莫屬。陳煥揚是職棒
21年選秀會中第六輪才被興農牛隊選進的投手,在興農牛隊一度僅剩「八壯士」堪投的險境中,陳煥揚以能投耐操的手臂,獲得興農牛隊教練團的重用,本季他至今出賽35場是所有投手中的第四名,而且這其中還包括了5場的先發,也因此雖然他451中繼、防禦率4.69的總體成績並非最頂尖
,但仍然備受球迷注目。

另一名受到關注的黑馬新秀球員,則是
Lamigo桃猿隊的新人野手郭修維。職棒21年在選秀第五輪才被選進的他,原本被認為是守備型球員,去年在二軍的打擊率也僅有0.250。但從熱身賽郭修維打擊就一路高檔,球季中一度還維持著三成的打擊率,雖然在五月因感冒誤服禁藥遭禁賽8場比賽,禁賽回來後打擊略微下滑,但目前打擊率0.276仍然相當夠水準。

而本季中職新人中最大的驚奇,則是兄弟象隊在職棒
22年選秀第四輪選進的投手官大元。季初一度讓總教練陳瑞振發表「不知道怎麼用他」感言的官大元,如今已經是兄弟象隊中繼投手裡的中流砥柱,而且經常要進行超過四局甚至長達六局的長中繼,他目前的防禦率是相當不錯的3.875,勝投數7場更是本土投手中最多的,僅落後暫居勝投王的統一獅隊洋投羅伯特2場勝投,本季相當有機會挑戰新秀球季10勝的成績。

至於本季較讓人失望的新秀球員,則是廖文揚、羅政龍、增菘瑋三名投手。廖文揚是職棒
22年選秀會中統一獅隊第二輪選進的球員,業餘時期是國手常客的他,原本被期待從中繼出發再搶進先發,但上半季廖文揚幾乎都在二軍磨練,目前僅在一軍出賽3場比賽,3場比賽的表現都不佳還吞下2敗,防禦率是高得嚇人的12.913

羅政龍是職棒
21年選秀興農牛隊在第二輪選進的球員,業餘時期也多次入選中華隊。但本季羅政龍的控球持續不穩,在33.2局的投球裡就投出38個四死球,防禦率也是偏高的6.683。若不是興農牛隊的投手戰力較為單薄,羅政龍本季應該會在二軍花更多的時間調整。

增菘瑋則是本季中華職棒新秀中最讓人感到失望的,這位前業餘第一強投在海外闖蕩多年後終於回國,是兄弟象隊職棒
22年選秀會中的第一輪新秀,兄弟象隊甚至啟用他擔任開幕戰先發投手,但開季後他在一軍的壓制力與控球都有問題,疑似發生「投球失憶症」,因此五月初就被下放二軍。不過下放二軍後增菘瑋的表現並沒有回穩,在20局的投球中就投出了26顆四死球,防禦率甚至高達11.25,回到一軍的路程看起來還相當的遙遠。

不管是讓人驚奇也好,或讓人失望也罷,這些新秀球員除了已有美國職棒小聯盟經歷的增菘瑋外,目前職棒生涯都才過了半個球季而已。職棒看的是長期的表現與貢獻,目前表現讓人驚奇的新秀未來是否能繼續創造驚奇?暫時讓人失望的新秀球員未來是否能夠重新發光?都還有待時間的考驗。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官大元、增菘瑋 新秀的驚奇與失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華職棒 新人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