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傳奇明星對抗賽今天開打,除了喟嘆昔日的「金臂人」黃平洋如今每球都是蝴蝶球的球速,以及驚訝於和張泰山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紅猴」張家浩帥氣依舊,更讓我驚喜的是傳奇白隊請來林信彰擔任總教練,並且在中華職棒聯盟初代七裁判之一的許榮龍為比賽開球時,由其客串開球主審。

距離「信將」林信彰上次出現在鏡頭前的2012年中華職棒開幕戰,已經過了三年有餘。許多近十年才開始接觸中華職棒的球迷,甚至是曾經經歷過中華職棒首次全盛時期的球迷,或許對林信彰這個名字有點陌生。不過,他可是中華職棒1990年開幕時三商虎隊的總教練,也是元年中職四隊的開幕總教練中唯一還在世的,同時他也是中職史上首位率隊奪得半季冠軍的冠軍總教練。


▲「信將」林信彰為傳奇賽擔任開球主審。

出生於1937年的林信彰,球員時期曾多次當選國手,擔任教練後又有「鬼才教練」的稱號,曾經多次帶領不被看好的球隊奪冠。也因此,當1988年台灣「職棒之父」洪騰勝說動大學同學陳河東籌組職棒球隊時,身為名帥的林信彰就被請來為三商隊招兵買馬。

林信彰當年找來的球員包括涂鴻欽、康明杉、塗永樑、劉義傳、翁豐堉、黃武雄、李杜宏、涂忠男、蔣坤珄、徐整當、陳正中、許錫華、黃世明、鄭幸生、藍文成、侯明坤、何良志、林振賢、蔡志昌等人,甚至連職棒元年球季後段才加盟三商虎的林仲秋,之所以會選擇加盟三商虎,也是因為林信彰是大學時期借調他加入陸光隊陣容打球,讓其有機會首度當選國手的伯樂。再加上三商虎隊史上最經典的洋將鷹俠也是在林信彰任總教練時選進的,現在虎迷印象中的那支三商虎隊,可說是幾乎由林信彰所一手打造。

可惜的是,三商虎隊在1990年上半季拿下中華職棒史上首個半季冠軍之後,在總冠軍賽中卻以2勝4負敗給了奪下下半季冠軍的味全龍隊。在球季結束後,三商虎隊便以「不適任」為理由要求林信彰及教練陳秀雄主動辭職,一度引發軒然大波。後來在當時聯盟秘書長洪騰勝的斡旋下,林信彰、陳秀雄才與三商球團達成協議,球隊不追回簽約金並付給兩人六個月的薪水做為資遣費與兩人解約,林信彰也自此離開他一手打造三商虎隊。

林信彰後來重回職棒圈,是1995年底時報鷹業餘隊宣布解散後,時報鷹球團安排原任業餘隊教練的林信彰轉任時報鷹隊的打擊與守備教練。只是,才重回職棒一年多,1997年時報鷹在奪下上半季冠軍後全隊本土球員就因為捲入簽賭放水案幾乎都被禁賽,雖靠著其他球隊的借將與自家洋將勉強組出「二代鷹」繼續比賽,但此時總教練李瑞麟的鼻咽癌又復發,林信彰只得接下時報鷹隊代總教練的任務,繼續率領這支拼湊的球隊應戰。

林信彰帶領二代鷹不過兩個月的時間,就得帶著這群雜牌軍上陣應戰總冠軍賽,而且還遇上了當年在總冠軍賽打敗三商虎的味全龍隊。賽前許多人都預測味全龍會以直落四擊敗時報鷹,但林信彰硬是帶著時報鷹先拿下二連勝,只是「鬼才教練」的魔法也只能幫助球隊到這了,最後時報鷹隊仍以2勝4負的戰績輸掉這盤總冠軍賽棋局。此後時報鷹隊經歷停權、解散,林信彰也自此離開職棒圈,過著悠遊五湖四海看棒球的生活。

(陳穎)

※延伸閱讀:
1965年第六屆亞洲棒球錦標賽國家代表隊@野球講古塾
​◎永遠的全壘打王-林仲秋@Just CH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