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現今的媒體,總喜歡告訴大家,閱聽者有「知的權利」,並且用這把尚方寶劍,無所不用其極的挖掘公眾人物的瘡疤,把許多非屬於公領域的隱私,攤在陽光下讓三姑六婆們評頭論足。但實際掌握媒體採訪方向的,當然不是虛無飄渺的「知的權利」,而是所謂的收視率、閱報率與點閱率。也因此,許多光怪陸離的事件往往能夠吸引媒體的目光,因為閱聽者的眼球,實際上也比較容易被這些具高度刺激性的消息所吸引。

在職棒報導上,這樣的現象也相當明顯,球迷朋友們每天拿起報紙看到的,不是今天中華職棒統一獅隊布雷又破了連續場次全壘打紀錄,也不是兄弟象隊彭政閔刷新中職最快十轟,就連職棒球隊贊助三級棒球的消息,也要球團發新聞稿給媒體,如果當天稿子不擠的話,才有機會刊上小小的一欄。王建民成了媒體最大的寵兒,其神格不容任何侮蔑,大聯盟的其他球星表現在部份媒體的眼中比不上王建民一根腳毛,而台灣的職棒球員,只有張泰山的外遇八卦,能勉強上上壹週刊封面,靠球場外的「個人表現」來搏博版面。

運動頻道的電視轉播也是如此,根據統計,國內目前紐約洋基隊比賽的轉播量,已經比整個中華職棒聯盟的比賽轉播還要多。全台灣的棒球運動,彷彿只剩下王建民與洋基隊,至於其他大聯盟球隊比賽的轉播,則完全只是聊備一格,要不是緯來體育台並沒有標下大聯盟球賽的轉播權,真難想像整個運動轉播的天平會有多麼的不平衡。

其實這樣的狀況就連日本也不例外,前一陣子日本職棒12支球團,也針對NHK過度重視大聯盟比賽的轉播,表達相當的不滿,並做成決議希望NHK能夠改進這樣的現象。不過日本職棒球團老闆也不是光對媒體嚷嚷,為了避免年輕選手一窩峰朝美國職棒大聯盟發展,他們也正在規劃取消簽約金的上限,增加球員留在日本本土的誘因。

反觀國內,職棒球團對媒體「關愛眼神」的轉移,並沒有太大的警覺,六球團依舊各自為政,球迷關心的FA、二軍等問題進展緩慢,每年還要鬧一兩個像是全壘打王加薪一萬、第一指名拿「伙食費」一萬二的新聞,讓球迷朋友啼笑皆非。雖然個別球團偶爾會讓人有眼睛一亮的表現,但對於如何找回媒體的目光,職棒聯盟像是一隻神經遲鈍的巨獸,還沒有任何具體對策。

平心而論,中華職棒今年在比賽上的亮點與往年相比毫不遜色,但當國內媒體的報導天平早已嚴重向王建民、大聯盟傾斜,忽視國內職棒或其他棒球新聞,球場內的表現再精彩也無法傳達給平常並不關心棒球的大眾。發生這種現象,過度讓收視率等數字牽著走的媒體當然有責任,但這絕對不是媒體單方面的問題。即便國內職棒再怎麼進步,要趕上美、日職棒的規格仍有相當的困難,但怎樣把行銷和包裝做好,讓在地化的優勢發酵,需要聯盟內各球團共同去努力。唯有吸引更多因為王建民開始關心棒球的媒體與球迷注意,端出更多值得報導與觀賞的牛肉,國內職棒才能重新找回觀眾的目光。

不管是職棒或媒體,都是商業運作下的產物,所以國內職棒別再奢望媒體朋友能夠單方面的雪中送炭,因為不管是收視率或進場人數,國內職棒還有很大的空間去努力。好好做好自己「職棒」該做的事情,發展出特色,把對棒球越來越有興趣的觀眾朋友拉過來,才是中華職棒現在最迫切也最需要馬上去做的事,而且一刻也不容再遲疑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77738

●延伸閱讀:
王建民不曾毀掉過中華職棒我略知他/她一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