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興農牛隊總教練徐生明在前陣子提出了中華職棒應該成立第五隊的構想,並且表示這第五隊的球員來源,可以給予該球隊旅外回歸球員與代訓球員選秀的優先權做為填補,在經過組訓後最快即可在後年投入職棒。徐生明教練對職棒新增第五隊的想法,主要著眼於目前四支球隊的對戰組合變化較為貧乏,但把第五隊成立與否的重點或成立時間點的關鍵放在球員來源上,似乎是忽略了關於第五支職棒隊是否成立,其背後更為重要的問題了。

未來國內職棒能否有第五隊,主要的關鍵點還是會出在是否有企業願意出資上,而經過米迪亞暴龍隊涉及打假球的事件後,另外一個衡量的重點則是該企業是否能夠清白組隊。只要有一個能夠永續經營職棒的企業願意出資,而且經查該企業並非由黑道所把持,那麼以台灣棒球圈的現況,要成立一支職棒球隊,球員來源反而不會是最大的問題。

或許有球迷會認為,新球隊可能會面臨球員水準參差不齊的問題,因此才需要比較長的練兵時間,來提昇球員的技術層面。不過回顧歷年來中華職棒新加盟球隊的歷史,就可以發現這種新加盟球隊的陣痛期,不論該球隊事前在業餘的準備期有多長,都是會發生的。擁有巴塞隆納奧運銀牌陣容的時報鷹、俊國熊如此,以甲組成棒冠軍之姿加盟中華職棒的和信鯨亦如是,因此把問題的重點擺在球員的來源和水準上其實是不必要的,不管是在哪個國家哪個聯盟,新加盟的球隊戰績較差,都是很正常的現象。

而且徐生明總教練提議的方法,反而有那麼一點繞遠路。因為未來有可能會回台灣的旅美球員,除了有少部份球員實力可能會超過中職平均外,大多還需要繼續養成甚至身上有傷勢,要將他們視為即戰力是相當不容易的。而且新球隊若像徐生明教練所提議的,先選掉該年度20名代訓球員,也會造成現有四隊一年內無法補強實力較佳的新秀的問題,這樣不但舊有的四隊短時間內球員無法汰舊換新,也容易導致各隊球迷看球的新鮮感降低。

職棒是否擴增球隊,球員來源從來都只是較為次要的問題,是否有企業願意持續對此投入資金才是最主要的問題。倘若有企業願意直接以職棒的規模來成立球隊,讓這支球隊先待在業餘磨練,除了可能會面臨到比賽場數不如職棒多,球員成長、磨和的機會較有限的問題外,沒有職棒密集電視轉播的曝光率,這支球隊的人氣也較難累積。因此,若真有企業願意組隊,只要職棒聯盟在各方面的事前評估完善,其加入職棒的時程,反而是越快越好的。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徐總倡議第五隊 球員來源是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