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一支棒球隊有能夠守多個位置的選手,對教練的調度來說的確是方便很多,我們通常會稱呼這種能夠守多個位置的選手叫作「工具人」。那麼,中華職棒最多功能的工具人是誰呢?

答案是陳懷山和張家浩。

陳懷山在2004年守過左外野以後,就已經達成生涯八守位(只差捕手)的紀錄;張家浩也是在2004年守過捕手以後,就已經達成生涯八守位(只差投手)的紀錄。

不過,張家浩是在哪一場比賽蹲捕的,我翻了一下中華職棒那年的賽程卻沒找到,當年興農牛隊曾經發生葉君璋和施昭同都無法蹲捕的情況,最後派出了羅松永上場蹲捕,據說那個時候興農牛隊教練團規劃的捕手備胎還有張泰山和張家浩,所以如果記錄沒有出問題的話,大概就是在那個時期吧?

張家浩目前還是職棒現役球員,而在目前中華職棒的現役球員中,還有一個人也是守過多個位置,那就是莊景賀。莊景賀目前只差捕手和二壘手兩個位置沒守過,雖然他曾經在二軍守過二壘,不過從記錄來看,他在一軍的守備位置仍然只有七個,因此暫時還無法和張家浩並列第一。

不知道未來有沒有機會看到張家浩上場投球,或是莊景賀跑去守二壘和捕手,這樣中職就會有第一個全守位都守過的多功能型工具人了!

【中華職棒工具人列表】

陳懷山:八守位/缺捕手
張家浩:八守位/缺投手
林仲秋:七守位/缺投手、左外野
張耀騰:七守位/缺投手、捕手
陳文賓:七守位/缺二壘、游擊
莊景賀:七守位/缺捕手、二壘
劉耿欣:六守位/缺投手、捕手、一壘

●延伸閱讀:
守備密碼:林仲秋擔當過的守備位置@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守備密碼:陳懷山擔當過的守備位置@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