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法官2.jpg 
▲【漫畫】女法官。(博客來

文:陳穎

死刑存廢的問題因為槍決四死囚而變得更火熱了,請容我回顧本篇舊文:

死刑存廢的問題前陣子在媒體上討論得火熱,但對絕大部分的一般民眾來說,法庭是離自己相當遙遠的地方,除了媒體上所揭露的所謂「犯罪事實」外,被告後來為什麼在法庭內被宣判有罪或無罪,大概也不會引起太多人的好奇心。

女法官」(裁判員の女神)這部漫畫是「家栽之人」的原作者毛利甚八的新作品,作畫的是繪有「大使閣下的料理人」的かわすみひろし,故事的內容是透過年輕女法官勇樹美知子的經歷,來介紹日本自2009年5月21日開始實行的陪審員制度。

由於陪審員是由日本眾議院選舉人名冊中隨機選出的,因此故事中的陪審員有前國中校長、記者、家庭主婦、銀行行員等一般職業,也有流浪漢和流氓等比較特殊的職業。

目前這部漫畫出版到第二集,在第一集裡探討的是前男公關仁川純夫的強盜殺人案,第二集則是探討笹野庄次所犯的強姦殺人案。作者在這兩個案件中除了揭示陪審團制度的樣貌外,也透過判決的心證和量刑的輕重間的討論,來探討判決的意義、死刑的執行過程(日本為絞刑)和犯罪被害者遺族的心理救贖等問題。

在媒體上所見的理所當然的事實,有時候並非真正的事實,而不管是法官還是各行各業的陪審員,其實都只是「人」而不是「神」,司法制度再如何完善與判決的形成過程再如何縝密,總會有許多地方無法面面俱到,這是我看完這部漫畫後的想法,相信大家看完「女法官」後也會有不同的獲得,推薦給大家。



【很多事情,我們都需要更多的思考】

死刑很容易,但死刑背後那深沈且富重量的東西,卻是我們平常很少去思考的。受害者的家屬們,要怎樣才能夠得到救贖呢?我們靠著國家機器一個個處死死刑犯,然後呢?

如果我們只是要創造一個表面上和諧的社會,那死刑或許是讓這個和諧社會看起來和諧的最有力武器。但除了死刑之外,怎樣去增強我們的社會工作體系,怎麼樣去建立關懷支持的系統,讓社會的犯罪推力減低,讓受害者能夠得到實質和精神上的補償,或許才是更重要的。

很多事情,或許我們都還需要更多更多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