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穎

前言

2010年的統一獅有一個開低走高的球季,上半季戰績25134敗,讓統一獅隊屈居墊底,下半季雖然戰績回升到聯盟第二的29229敗,但和排名首位的兄弟象隊戰績落差過大,最終統一獅隊全年的戰績為54363敗,仍是位居墊底。對原本意欲挑戰四連霸的統一獅隊來說,這樣的戰績當然很難令人滿意,於是球季後獅隊也進行了不小的換血。

統一獅隊在季後進行的調整,最主要的是教練團的人事異動。過去帶領球隊拿下三連霸的總教練呂文生並未去職,但美籍的打擊教練安東尼和投手教練冠軍皆未續約,改由日籍的中島輝士與紀藤真琴接任打擊與投手教練,搭配原有的教練團加上數名由球員退休的新手教練,組成統一獅隊新球季的教練團陣容。

行政團隊方面,原黑貓宅急便財務部副總蘇泰安接替原領隊陳政南的位置,擔任統一獅隊的新任領隊。蘇泰安在自辦紅白熱身賽中發揮了行銷功力,在這項獅隊球團自家對決的比賽中,不但售票、有電視轉播、有贊助商,而且還有一系列吸引球迷入場的活動,四場比賽共吸引了
9755名球迷入場,這樣的盛況也讓人對統一獅隊的新球季更加期待。

球員異動方面,陽森和
曾翊誠的離隊較讓人訝異,但這兩名球員身上都有傷,尤其曾翊誠今年球季復出的機率相當微乎其微,對戰力的影響並不大。黃甘霖的退休則有點讓人感到可惜,因為他僅差五次盜壘成功就可以達成生涯三百盜的里程碑,但這位昔日的明星球員近年來攻守都已下滑,他的退休同樣對獅隊的戰力沒有太大影響。而在選秀中選進陳鏞基,並且向興農牛隊買下張泰山,則讓獅隊打擊戰力更加完整,也可望吸引不少球迷,整體來說統一獅隊新球季的戰力有大幅度的提昇。

先發投手
■人手充裕的先發輪值

統一獅隊的王牌先發投手,將是「嘟嘟」潘威倫。潘威倫在去年季後旅外未果,但和獅隊簽下三年總值
2016萬元的複數年合約,也算是頗有收穫。從新人年開始,潘威倫已經連續八個球季有10勝以上的表現,去年他也投出1111敗、自責分3.193的成績。今年球季潘威倫在熱身賽時保持健康,而投手教練紀藤真琴對他的投球狀況也下了「一點都不擔心」的評語,新球季潘威倫在身後的攻守陣容升級後,可望有更優於去年的表現。

二、三、四號先發有可能由三名洋投桑奇斯、羅伯特、將軍擔任,左投桑奇斯去年在球季後段加盟統一獅隊,投出了
33敗、自責分率2.82的成績,他的控球和控制壘上跑者的能力出色,去年在44.2局的投球中只有8次的四死球,今年可望繼續在獅隊有穩定的貢獻。

羅伯特是一名相當耐投的投手,去年在獨立聯盟平均每次先發可以投將近七局,而且他對右打的壓制力特別出色,若能適應中職將可大大減輕獅隊牛棚的負擔。將軍則是一名左投,今年
39歲的他有九年大聯盟資歷,去年在3A投出62敗、自責分率5.44的成績,他在熱身賽表現不差,但最快球速僅有133公里且左手疑似有傷勢,他的傷勢復原程度將是統一獅隊先發陣容的不穩定因素,獅隊可能得儘速找來備胎以防萬一。

去年以
103敗、自責分率3.826成績奪下新人王的王鏡銘,將是統一獅隊的第五號先發投手。季後一度傳出手肘韌帶有撕裂傷的王鏡銘,最後經過精密檢查發現僅是骨頭輕微裂傷,因此不需要接受手術治療,但王鏡銘在熱身賽中調整狀況不佳,得預防二年級生症候群。除了以上五名投手外,獅隊還有陳逸宸、潘俊榮和新秀廖文揚、蔡璟豪有機會競爭先發席次,若五大先發有狀況也不乏有投手可以補上。

牛棚
■人才濟濟的牛棚陣容

獅隊王牌救援林岳平今年的目標是向去年兄弟象隊庫倫的
34次救援邁進,林岳平的生涯後援表現遠比先發出色得多,只要不要再發生先發後援兩頭跑這樣定位不明的情況,要把守住獅隊的最後一關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獅隊今年的佈局投手將由徐余偉擔任,徐余偉生涯先發和後援的成績差距並不大,去年後援的表現甚至比先發還糟糕,要擔任佈局投手可能還得有一番調整才行。

除了兩名牛棚主力外,包括陳逸宸、潘俊榮、張志強、高建三、林正豐與兩名投手新秀廖文揚、蔡璟豪,都將是獅隊牛棚的重要戰力。陳逸宸去年曾擔任先發投手,但後來表現不佳轉任後援;潘俊榮被投手教練紀藤真琴期待有單季十勝的表現,但左投的他在新球季應該還是會擔任長中繼的角色,待先發陣容有狀況才有可能頂上。

張志強、高建三、林正豐的牛棚經驗都相當豐富,尤其高建三、林正豐兩人去年的表現很穩定,可以給獅隊的牛棚帶來不少安定感。新人廖文揚、蔡璟豪的資質都相當優秀,如果可以改善控球,在適應職棒打者後應該可以有更上層樓的表現。整體來說獅隊的牛棚雖然沒有特別突出的亮點,但可用的投手相當的多,教練調度運用將可更加的靈活。

攻擊
■恐怖的打線

統一獅隊今年最讓人注目的就是他們的攻擊火力,一般球隊的中心打線指的是三、四、五棒,不過統一獅隊今年的中心打線有可能直接從二棒延伸到六棒,因為除了原有的中心打者外,今年新加盟的陳鏞基、張泰山都有競逐中心打線的能力,也讓人對獅隊的攻擊火力更有信心。

陳鏞基去年在小聯盟雖然面臨低潮,但他是一名有能力繳出三成以上打擊率的游擊手,今年應該會接下獅隊的第二棒。潘武雄曾經拿下
2009年中華職棒年度打擊王,去年他的受傷影響獅隊的攻擊火力甚鉅,今年開季時他雖然仍然不能守備,但將以指定打擊的身份上場,若能夠完全恢復實力,期待他繳出0.350的打擊率外加10支全壘打的成績應不為過,他有機會接下獅隊的第三棒。

張泰山去年拿下安打王寶座,且全壘打、打點和打擊率也都名列聯盟前茅,今年
34歲的他身上沒有大傷,三成打擊率和15轟的成績應該是他的低標,可望接下獅隊新任第四棒的位置,這份興農牛隊送來的大禮未來將如何棒打老東家,也將是新球季的熱門話題。高國慶今年花了四十萬元自聘個人防護員,這樣的投資也很快的帶來效益,在獅隊自辦熱身賽裡長打砲火隆隆,還被獅隊總教練呂文生期待有單季三十轟的表現,雖然開季時有可能擔任第五棒,但隨時有可能搶回第四棒的位置。

獅隊的第六棒則將由長打火力不錯的郭岱琦擔任,去年他打出了打擊率
0.2989支全壘打的成績,今年特別加強長打,可望更上層樓。除了上述五棒外,高志綱、劉芙豪、楊松弦和新人林志祥,將是今年獅隊打線的另一份保險。高志綱今年特別赴美春訓,原本打擊就不錯的他若能一掃去年的陰霾,應該也有機會繳出三成以上的打擊率。楊松弦一直都很會敲安打,劉芙豪則是具有單季十轟的實力,兩人將會組成強力的九一連線。新人林志祥被期待能扛下先發二壘手,去年他在二軍的0.275打擊率雖然不是特別優秀,但選球表現突出,也因此獅隊對他的打擊也有不小期待。

守備
■僅有內野有疑慮

獅隊今年的守備,呈現出各個位置均優的狀態,僅有內野有些許疑慮。捕手高志綱雖然去年打擊表現不佳,但守備能力有所提昇,尤其阻殺率首次超過五成,更是值得稱許。身為中華隊主戰捕手的高志綱,是獅隊本壘後方的穩定力量。

內野部份,一壘手高國慶和游擊手陳鏞基守備都不錯,林志祥這位新人雖然被評價為攻跑守均優,但守備的穩定還要再加油。比較讓人擔心的還是張泰山的三壘守備,張泰山雖然是三度三壘金手套的得主,但那已經是
19992001年的事情了,近年來他在三壘的守備次數較少,展現出來的狀態也不那麼令人滿意,不過他的打擊實力強,應該足夠彌補他守備上的缺憾。

外野部份,劉芙豪、楊松弦都是金手套等級的球員,尤其劉芙豪近五年更是連續獲得五座金手套的肯定,郭岱琦雖然守備不是特別突出,但他守的是守備負擔相對較輕的左外野,如果潘武雄傷癒復出後能夠銜接外野的守備,統一獅隊的外野守備陣容會更加的完整。

深度
■充足的板凳陣容

由於兵多將廣,統一獅隊不但先發陣容整齊,連板凳陣容都特別的完整,不少板凳球員甚至有到其他球隊擔任先發的實力。捕手部份,涂壯勳的打擊或許不如高志綱出色,但守備的表現相當穩定,近年來一直在各隊希望交易的名單之中,足見其相當受到重視。

內野方面,鄭乃文
2009年在高國慶受傷後頂替一壘先發位置,在220個打席中打出打擊率0.2847支全壘打的成績,擔任一壘替補不是問題。右打的周廣勝和左打的林志祥,有可能分擔二壘位置的出賽,許聖杰過去一直是一名優秀的游擊手,他和劉育辰應該會是統一獅隊三游位置的主要替補,新人藍少文也可替補游擊區。

外野部份,郭俊佑在熱身賽時展現出恐怖的長打火力,這種火力能否延續到球季賽頗讓人期待,他和新人朱元勤都是有機會競爭先發席位的外野手。而許峰賓和莊景賀,則將擔任內外野工具人的角色。統一獅隊板凳席上另一個讓人期待的則是過去擔任中心打者的陳連宏,去年他面臨生涯最大的低潮,今年已經
37歲的他除了瘦身外還多練了一壘守備,就算不能夠擔任先發指定打擊,在代打上應該也會有不小的貢獻。

結語
■以冠軍為目標

統一獅隊今年可說是兵強馬壯,不管是投打陣容都頗讓人期待。有了一整車的好材料,接下來就是總教練呂文生如何把這這些材料炒成一盤好菜了。今年獅隊比較有疑慮的是兩名新洋投的狀況,但統一獅隊在尋找洋投方面一向很肯花錢,若現在的洋投不合用,應該很快也能夠找到新的洋投遞補,而且他們的本土投手也有一定實力,短暫遞補先發位置應不是問題。

打擊部份統一獅隊本季幾乎完全沒有弱棒,甚至還有一堆打者都有十轟以上的實力,在中華職棒今年換回過去彈性較佳的比賽用球後,長打的優勢對獅隊來說將會是最大的優勢。統一獅隊雖然去年墊底,但今年的陣容和去年相比大不相同,闖進冠軍賽對統一獅隊來說應該沒有太大問題,至於如何取得年度總冠軍,就看呂總的運籌帷幄了。

季後球員異動

入隊球員

守位

離隊球員

守位

將軍

左投

沈柏蒼

右投

羅伯特

右投

蔡士勤

右投

廖文揚

右投

施金典

內野手

蔡璟豪

右投

陽東益

內野手

林志祥

二壘手

陽森

二壘手

陳鏞基

游擊手

曾翊誠

右投

藍少文

內野手

黃甘霖

外野手

朱元勤

外野手

高政華

捕手

張泰山

三壘手

王子菘

內野手

 

 

亨利

內野手

 

 

威廉

右投

 

 

海克曼

右投

※備註:高政華轉任投捕教練;王子菘轉任守備教練;黃甘霖轉任二軍總教練。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06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