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今年球季開打後,胡金龍是台灣唯一一位常駐大聯盟的打者,從洛杉磯道奇隊轉隊到紐約大都會隊的他,受到了球隊的重用,被賦予內野工具人的角色。但從開季以來,胡金龍的表現著實不佳,不僅打擊率是降到冰點的0.056,而且在18個打數中就被三振了11次,完全是一個打擊不及格的球員。

胡金龍真的是一個很容易被三振的打者嗎?本季之前,胡金龍共在大聯盟打了173個打數,總共只有38個三振,平均要4.55個打數才會吞下一次三振,這個數字差不多在聯盟平均上下。而且過去幾年胡金龍在3A的1052個打數中,也僅僅出現107次三振,平均要9.83個打數才被三振一次,這個數字則遠優於聯盟平均。也就是說,以過去比較大的樣本數來看,不那麼容易被三振跟防守優異都是胡金龍的優勢,這也是為什麼大都會隊本季會找來胡金龍擔任球隊內野工具人的原因。 

雖然胡金龍過去在大聯盟的打擊率也是不怎麼優秀的0.191,但本季開季至今胡金龍的打擊率卻僅有0.056。為什麼胡金龍的打擊會有這麼大的落差?大都會隊打擊教練哈金斯(Dave Hudgens)稍早前就曾經說過,替補球員的打擊率他都是不看的,因為非穩定上場的打者要保持手感本身就並不容易。胡金龍如今的打擊成績是僅在18個打數裡打出的成績,這樣的樣本數甚至還比不上一名先發球員一週的打數,要因為如此小樣本下的成績捨棄胡金龍,實在言之過早。 

而且,胡金龍也是目前大都會隊的內野手中,唯一能夠守游擊的替補球員。扣掉先發游擊的雷耶斯(Jose Reyes),目前輪流擔任大都會隊二壘手的莫菲(Dan Murphy)與透納(Justin Turner),都不具備足夠的游擊防守能力。而在大都會隊的3A球員中,能擔任二游的總共有三位,賀南德茲(Luis Hernandez)打擊率僅有0.198,亞當斯(Russ Adams)的打擊率則僅有0.180,而目前在3A打擊率有0.274的塔哈達(Ruben Tejada),開季至今已經失誤了9次,防守表現並不佳。 

綜觀目前大都會隊大聯盟與3A的二游球員,胡金龍能防守游擊且可兼守二、三壘的定位相當有利,只要胡金龍的打擊成績不要持續在最低檔徘徊,他在大都會隊內野替補席的位置仍然相當穩固。目前胡金龍打擊成績低落的情況,除非是因為他身上有不為人知的傷勢所導致,否則在樣本數逐漸增加的情況下,他的打擊成績應該很有機會能回復到過去的水準。27歲的胡金龍如今或許已經不再是備受期待的頂級新秀,但憑藉著優異的守備能力,只要打擊能夠稍微回升,相信他在大都會隊應該能以內野工具人的身份,繼續拼戰接下來的球季。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打擊老被三振 胡金龍怎麼混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