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6226010.jpg   
▲洪百基先生紀念展。

文/圖:佩兒(本文原載於佩兒の美樂地,經作者同意轉載)

曾經透過Kobe及lalala的介紹,與洪百基伯伯有幾面之緣。他對基層棒球的關心與執著,著實令人感動。年初得知他過世的消息,真的覺得沒能多多與他討論贊助基層棒球的理念,實在太可惜了,所以趁著這次的展出,我想更加了解洪伯伯的努力過程,以及傳福棒球協會未來的發展方向,希望我也能進一己之力。

116226136.jpg  
▲洪伯伯的棒球路牆面介紹。

116226610.jpg  
▲傳福棒球協會發展介紹。

一走進展覽會場,傳福棒球協會的工作人員送來一份展出簡介,並向我介紹此次展出共分為「洪百基先生為台灣基層棒球努力的過程」、「傳福棒球協會的歷史與未來展望」、「小球員送給洪伯伯的祝福與感謝」與「洪百基先生攝影作品」四大類,另外還有一段約1分多鐘的影片,介紹洪伯伯的努力與生前的訪問片段。

116226680.jpg  
▲小球員送給洪伯伯的祝福。

116226776.jpg  
▲洪百基先生生前最喜愛的攝影作品。

116226776.jpg  
▲紀錄影片播放。

看著牆面的介紹,了解洪伯伯贊助基層棒球的初衷,我的雞皮疙瘩開始不斷冒出來,一直隱忍著想哭的衝動。洪伯伯不是專家、不是學者,不是教育界人士、不是棒球界(或是運動圈)的人,卻能發下如此大的宏願,要讓想打球的孩子都有球可打。儘管一開始遇到了挫折,卻沒有讓他放棄,更加努力的尋找需要幫助的學校,親自開車將球具運送過去,並且期勉孩子們「知福惜福」,嚴格要求他們的品行發展。

「一生感恩惜福,一世坦蕩前途;勝負家常事,品格無價寶」

我想這幾個字,除了是傳福盃的精神以外,也無疑是洪百基先生一生的寫照。一個原本與棒球毫無關聯的人,卻能夠憑藉一步一腳印的努力,漸漸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進而共同為基層棒球打拼。他所堅持的品格教育,無論是對球員、教練、隊職員、裁判的要求,他都能以身作則,也受到其他許多棒球協會、聯盟的認同,引用「傳福公約」作為協會、比賽的規定。

雖然洪百基先生已離我們遠去,相信他所留下來的理念與精神,一定會由更多人幫他繼續發揚光大。

※觀賞更多照片:
洪百基先生紀念展 (每張照片皆可點選放大)

【台灣傳福棒球協會】

網站:
http://www.chuanfu-baseball.org/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chuanfubaseball

PS.:在觀賞紀錄片時,早就在我眼眶中打轉的淚水,終於忍不住留下來了。(哭點太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洪百基 傳福 棒球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