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根據Yahoo!Sports報導,「移動長城」姚明,決定從NBA退休。

原效力於上海大鯊魚隊的姚明,在2002年以NBA選秀狀元之姿加盟休士頓火箭隊,職業生涯也在此度過。過去九個球季中,姚明總共出賽486場比賽,平均每場出賽32.5分鐘,貢獻19分、9.3個籃板、1.9個火鍋、1.6個助攻與0.4個抄截,投籃命中率為52.4%,罰球命中率則為83.3%。過去兩個球季姚明深受傷勢困擾,09-10球季全季未出賽,10-11球季出賽5場後,又因為腳踝傷勢全季報銷,傷勢也是姚明決定退休的主因。

在加盟NBA之前姚明一度不被看好,但新秀球季他就有每場13.5分、8.2籃板的表現,讓很多不看好他的專家閉嘴,還讓打賭輸了的Charles Barkley因此親吻了驢的屁股。此後姚明逐漸成為NBA的頂尖中鋒,2005年火箭隊也與姚明簽下5年7535萬美元的合約,只不過從04-05年球季,姚明即開始因傷影響出賽,幾乎每個球季都有他因傷缺陣的消息傳出。

休士頓火箭隊因為擁有姚明而成為最為中國球迷所熟知的NBA球隊,姚明也在03-04年球季首次帶領球隊闖進季後賽,其後火箭隊曾多次打進季後賽,但只有08-09年球季闖進第二輪賽事。姚明因傷在季後賽第二輪休戰,火箭隊其他隊友雖然奮戰七場,最終仍以三勝四敗輸給洛杉磯湖人隊,無緣再度晉級。

受惠廣大的中國球迷與欣賞姚明球技的各地球迷,姚明曾經八次入選NBA明星賽,並多次成為得票數最高的球星。226公分的身高是姚明在籃球場上闖蕩的最大優勢,精準的投籃命中率與罰球命中率更是姚明的特長,進入NBA後姚明的身材也日益精壯結實,這讓他在進攻與防守時都有更好的身體對抗性。
   
透過球隊合約與品牌代言,姚明連續多年蟬聯中國收入最高運動員的寶座,姚明目前的總資產有可能已經突破1.8億。做為一位優秀運動員,姚明不但熱心公益,也對老東家相當感念,2009年姚明就收購了財務出現問題的上海大鯊魚隊,成為大鯊魚隊的老闆。

姚明是NBA拓展中國市場與亞洲市場的重要球星,雖然姚明決定退休,但NBA在亞洲,尤其是在中國市場的影響力早已生根,短期內NBA在亞洲的市場應該不至於萎縮太多,而誰將會成為亞洲下一位在NBA賽場上發光的頂尖球星,所有的籃球迷們都引頸期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姚明 退休 休士頓火箭隊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