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以下這題數學提出現在該次考試非選擇題填充題中的第三題,填充題的每個空格佔了8分。題目描述的是2001年3月24日在大聯盟春訓比賽的一個著名的意外,Randy Johnson在七局的一顆快速球擊中了一隻碰巧飛過球的飛行路線的鴿子,這隻鴿子被紅線球的撞擊弄得羽毛炸裂並當場死亡。

◎考題如下: 

電視報導在棒球賽中,竟然發生有隻鴿子被球擊中的事件,假設當時投手將棒球以每秒120公尺等速度直線投向打擊區,這隻鴿子以垂直於球的路徑的方向以每秒50公尺等速度直線飛行,恰巧於離投手16公尺處被球擊中,試問投手投球,球離手那一剎那,鴿子離投手多遠?

答:            公尺.(答案以整數表示,公尺以下四捨五入)


按照這數據Randy Johnson的球速有時速432公里,而鴿子的飛行時速則是180公里,其實數據是肯定不符合真實狀況的。大家有興趣可以算一下這個問題,按照慣例解答公布在下一頁。











































【解答】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