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suzhou (本文經原作同意後編輯與轉載)

自2011年開始,韓國的高校野球賽制做了很大的改革,有別於以往幾乎每個月都一個旗賽,且多屬於單淘汰制,實力較弱的球隊沒有更多的比賽機會,而實力較好的球隊則總是因此燃燒投手。今年開始,韓國高校野球改制為接近於一般聯賽性質的「週末聯賽」,讓學生在週末進行比賽,且劃分地區性避免球隊長途跋涉,可以較顧全學生在學業上的出席率。

舉例來說,慶尚道就成立了一個慶尚聯盟,將轄區的14支球隊組合起來,分成A、B兩個小分區聯盟(各7隊),利用週末打一個循環賽。各地區聯盟的前3至4名球隊,則可晉級前後半季的「王中王大賽」,前半季的賽程時間為3月26日至4月30日,地區季賽的晉級球隊共28隊,可晉級上半期的王中王大賽『黃金獅子旗全國大會』,然後打雙淘汰賽(28強加16強,有勝敗部雙淘汰賽以及地區冠軍種子權,最後晉級8強後則是單淘汰賽制),爭取最後的冠軍(5月14日至6月6日)。

2011年上半期(也就是黃金獅子旗)的冠軍是傳統強豪:沖岩高校,下半期正如火如荼進行中,賽季為6月11日至7月20日,最後26支晉級球隊,則參加後半期王中王大賽『青龍旗全國大會』,以雙淘汰制爭冠軍,賽事期間為7月30日至8月6日。

除了上下半期的比賽,唯一保留全國性任意抽籤捉對廝殺的傳統旗賽,是『大統領盃全國野球大會』,賽期為8月22日至8月27日,只有上下半期表現最好的16支甲組高中球隊才能獲得邀請,進行單淘汰制的賽事爭取冠軍。

一年算下來,平均一支甲組高中球隊的正式比賽約有10至28場左右 (只打10場的,應該算超弱的),和往年一些強校幾乎六、七個大盃賽都參加,動輒35場以上的正式比賽相比,已經可以讓強豪球隊減少瘋狂出賽的操球員頻率了。

●延伸閱讀:
青棒盃賽不斷 扼殺球員發展@林言熹觀點
何不從週末比賽開始?@林言熹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uzhou 韓國 青棒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