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igo桃猿隊昨天宣佈釋出左投謝長融,原因是因為他動完左手韌帶移植手術後,今年多次缺席復健。但桃猿隊意欲註銷謝長融的舉動,卻遭到中華職棒聯盟的拒絕,原因在於中職球隊在球季中(球季開打第一天至總冠軍賽結束後七天),除了球員自行引退之外,需要經過讓渡程序。

也就是說,在桃猿隊提出讓渡之後,若五個工作天內沒有其他球隊願意接收謝長融,謝長融才能真正在中職被註銷註冊。雖然讓渡制度這些年來有微幅的修改,但Lamigo桃猿隊未能理解聯盟規章想直接釋出謝長融,首先就讓人覺得有點怪怪的。

今早國內幾家平面媒體關於這件事情的報導中,有兩家有謝長融本人對此的說法,自由時報採訪到的說法是「離隊是既成事實,對過程他不想再多說,現在先休息一段時間,並繼續復健,希望未來能找到新球隊,繼續棒球生涯。」而中國時報採訪到的說法比較有爆點,是「球團要扣我5萬元,要我簽切結書,我不肯,並且阻止我向工會申訴,所以我認為要捍衛自己的權益。」以及「球隊規定平時一定要去醫院報到,但沒有練習時,他認為是私人時間,加上還有2個小孩要帶,所以就沒有去復健。」另外對於復健期間從屏東到高雄的交通費得自己出,謝長融也提出他的不滿。

從雙方的說法可以得知,謝長融多次缺席復健這件事情的確是事實,球團認為謝長融應該要照表操課,謝長融卻認為自己不一定需要去醫院報到復健,如果單就這點來看,桃猿隊要釋出謝長融,算是合情合理。

至於桃猿隊要扣謝長融5萬元的說法,不知道是因為他多次缺席復健一次扣5萬元?還是月薪扣5萬元?我這邊查到的薪資狀況,謝長融本年度的薪資是8萬元,如果是這個價碼的話,球團針對其月薪扣5萬元就非常沒道理,一次扣5萬元則還有可以討論的空間,但球團阻止球員向工會申訴,若為真則非常不可取。至於復健期間的交通費,球團若未提供的話,那也的確是不夠細心。

希望謝長融在這件事情上能真的向球員工會申訴,中職的球員工會雖然看起來不夠威猛,但在釐清雙方責任上應該會有幫助。

不過,說真的桃猿隊在這個時間點想要釋出謝長融,實在不是一個聰明的做法。釋出謝長融雖然或許能建立球團的威信,也可以省下一些薪資支出,但中間引發的爭議卻可能讓選秀的新人更為難談,尤其謝長融又是一個在新人球季明顯被過度使用(單季出賽51場)而受傷的投手,新秀投手在簽約上可能會更為謹慎。

這件事情到底孰是孰非,目前狀況還不夠清楚,後續雙方如果有更多說法的話應該會更明朗,但很可能已經對謝長融的職業生涯,以及Lamigo球團的形象都已經造成了傷害。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