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興農牛隊實施純本土化政策的第一個球季,最終戰績以45勝72敗3和、勝率0.385作收,不但上、下半球季皆居墊底,全年72敗更是打破第一金剛隊2003年的71敗,單獨位居中職單季敗場數第一。雖然2003年中華職棒全季單隊只打100場比賽,2011年球季場次增加到120場,興農牛隊的這個「最多敗」紀錄實際上是因為比賽場次增多才有機會刷新的,但純本土化政策下的興農牛隊苦吞台灣職棒史上單季最多敗,仍然不是一個讓人感到高興的紀錄。

純本土化政策實施了一整季,興農牛隊成功了嗎?從盈虧來看興農牛隊是成功的。興農牛隊的主場平均觀眾人數雖然從去年的2254人降到今年的2021人,是中華職棒四隊中唯一票房衰退的球隊,但球團的虧損卻從去年的8000多萬元降到今年的6000多萬元,主要原因除了本土球員薪資調降、明星球員張泰山離隊外,就是因為不使用相對昂貴的洋將才能夠降低虧損。

從培養新秀的角度來看,興農牛隊也是成功的。吳政憲和陳煥揚在球團投手人數不足的情況下,一個獲得重返職棒的機會,另一個則是以選秀中後段新人之姿在新人球季就獲得大量的出賽機會,並且表現不俗。在有大量出賽機會的情況下,就連季初控球表現不佳的羅政龍,也隨著出賽數的增加逐漸找回控球,成為興農牛隊穩定的先發輪值投手。

但牛隊決定實施純本土化的過程太過倉促,也造成本季球隊兵源嚴重不足,尤其投手部份幾乎都有過度使用的情形。季初興農牛隊曾經讓野手施金典上場投球,季中則傳出野手林國民棄打從投的消息,這些訊息都透露出興農牛隊本季投手是相當不足的,過高的出賽頻率讓牛隊不少投手本季都有傷病的現象,就連牛隊投手教練蔡仲南都坦言隊中每位投手都有疲勞問題,來季牛隊得將投手的員額補滿,才不至於發生類似今年投手過度使用的情況。

實施純本土化另一個讓人疑慮的地方,就是團隊戰力的不足。興農牛隊副領隊趙宏文雖然開季前自稱興農牛隊是「奪冠大熱門」,但實際的戰績告訴我們,本季的興農牛隊在團隊戰力上的競爭力並不足夠。如何補強讓球隊維持競爭力,成為興農牛隊下個球季的重要課題。使用洋將絕對有使用洋將的好處,雖然每個球季總有部份洋將的表現會不如預期,但整體來說洋將的平均水準還是比本土球員高上一截,單靠本土球員要補上缺少洋將兵源的落差具有相當的難度,興農牛隊來季要如何補強,將是經營團隊的一大考驗。

純本土化政策實施滿一季,興農牛隊走過了中華職棒過去一直沒有人敢走的一條路,實際的成果有成功也有失敗,而投手群的健康狀況則是最讓人有疑慮的。不過,興農牛隊領隊楊仁佑日前已經宣示明年球隊一、二軍的球員人數目標是50人,若能達到這樣的目標,球隊的競爭力如何先不論,至少可供替換的球員人數將會相當足夠,教練調度也不至於捉衿見肘。再加上牛隊明年將換上由橙果所設計的新球衣與吉祥物,整個球團風貌將會有全新的轉變。下季牛隊戰績是否能跌深反彈?球迷們會不會重新回籠?就等新球季再來檢驗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本土化堅持到底 興農牛大成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興農牛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