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從1994年加盟洛杉磯道奇隊開始,韓籍投手朴贊浩在美、日職棒球隊闖蕩已經過了18個球季,日前韓國職棒理事會議終於通過特別條款,讓朴贊浩可以不經選秀,直接加盟故鄉球隊韓華老鷹隊。

類似的要求台灣旅美投手王建民也曾經提過,2010年球季後王建民就曾填過中華職棒的選秀表格,並且表示像是他自己或是陳鏞基,在國外都已經是自由球員,返台應該可以不需要參加選秀。而在2011年球季中的領隊會議裡,中華職棒聯盟賽務部也真的提出了旅外球員若在其所屬聯盟以年資取得自由球員資格,則返台加盟中華職棒不需參加選秀的「旅外選秀條款」,但此條款最後並沒有獲得通過。

朴贊浩早在2010年季後離開美國職棒體系,轉投日本職棒歐力士猛牛隊時,就曾經透露想回到故鄉的韓華老鷹隊結束職棒球員生涯的想法,但這個想法卻卡在韓國職棒的選秀規定而顯得窒礙難行。韓國職棒的選秀會舉辦的時間點在每年的球季中,若一切按照規定來,朴贊浩可能得休息一個球季才能夠順利加盟韓職,年齡已經不小的他若真的休息一整個球季,最後能否回到職棒投手丘實在是難以論斷。

過去韓國國內的輿論並沒有特別支持朴贊浩返回韓國職棒發展,甚至還傾向反對他返回韓職。不過自從朴贊浩以生涯124勝的成績,超越野茂英雄成為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獲得最多勝的亞洲投手,韓國國內的輿論也有了轉變。在韓國職棒球員工會及韓國國內包括球迷、媒體等輿論的壓力下,雖然仍有韓國職棒球團大力反對讓朴贊浩以特案的方式加盟韓華老鷹隊,但最後韓職理事會議還是通過了朴贊浩的特案加盟條款。

美國職棒的選秀規定是加拿大、美國及其屬地的居民,都得通過選秀加盟美職,日本職棒的規定也很類似,所以像是鈴木誠、養父鉄、多田野数人這些從美國職棒甚至中華職棒展開職棒生涯的旅外日本球員,要加盟日本職棒同樣得通過選秀。韓國職棒則是在2007年就曾辦過旅外球員特別選秀,一些還在海外職棒打球的球員如秋信守等人,早就被分配好未來若想回歸韓職,是由哪一支球隊取得議約權。

中華職棒許多制度都脫胎自日本與韓國職棒,此次韓職通過朴贊浩的特案加盟案,或許會讓中華職棒聯盟進一步去思考選秀制度修改的可能性。但是,中華職棒是否真的應該比照辦理,通過旅外選秀條款呢?在海外職棒聯盟以年資取得自由球員資格的球員,若要回歸中職是否應該取得免參加選秀的特權?個人認為還是應該要審慎去思考。朴贊浩的案例不管怎麼說都是「特例」,那是受限於韓國職棒選秀時間點下的權宜之計,基本上還是破壞了原本的選秀制度。中華職棒年度選秀會舉辦的時間是在球季後的十二月,旅外球員結束球季要歸國並不會有銜接選秀的時間差,所以目前運作算是順暢的選秀制度,實在沒有必要特別去因人設事做修改。

中華職棒目前的選秀制度中,最需要修改的反而是旅外球員若投入選秀不得領取簽約金的這個陋習。中華職棒一向認為職棒球員一生只能領取一次簽約金,但不管是美國職棒、日本職棒或是韓國職棒,都沒有所謂一生只能領取一次簽約金的規定,但中職不但不願意給海外歸國的球員簽約金,就連國內自由球員簽下新約,也無法再次獲得簽約金,這點實在是對球員相當的不公平。若中華職棒有意修改聯盟制度,那麼先從目前最為人詬病的一生不得領取兩次簽約金的條款去做修正,應該會是比較好的方向。

※本文刊仔於聯合新聞網:朴贊浩特案入韓職 中職沒必要跟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朴贊浩 選秀 王建民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