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甫被兄弟象隊釋出的前中華職棒球員工會理事長葉君璋,在經過審慎思考後,決定不再延續自己16年的職棒球員生涯轉任教練,而他的下一站將是美國職棒,他將獲聘為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旗下新人聯盟球隊的教練,成為台灣首位具有職棒球員經歷的旅美教練。

葉君璋在2010年和2011年都曾到印地安人隊進行春訓,本次赴美執教自然也找上關係良好的印地安人隊,在幾番溝通後,印地安人隊決定明年球季邀葉君璋赴美擔任一年的教練。2012年球季,葉君璋將到印地安人隊旗下新人聯盟層級的AZL Indians,預計會擔任投捕教練,印地安人隊目前擁有陳俊秀、李振昌、林家慶、江少慶四位台灣球員,球隊也會視情況安排他到其他有台灣球員的層級去學習。

雖然目前僅獲得印地安人隊所給予的一年教練合約,不過葉君璋希望自己可以在美國待上三年的時間,在美國好好地學習,並希望有機會的話可以更上一層樓。他將在明年一月赴美,並且也會就讀語言學校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目前葉君璋也開始努力加強自己的英文,希望能夠讓自己能夠美國擔任教練時沒有太多語言方面的問題。

日前葉君璋和彭政閔這兩位中華職棒球員工會的理事長,曾一起前往拜會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希望能放寬職棒退休球員到業餘球界任教的教練規定,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則回應會調整教練講習的時間,讓職棒球員在現役時期便能取得教練證照。按照目前規定,職棒教練要取得B級教練證照只要參加報名參加講習即可,要取得A級(國家級)教練證照則需要先取得B級教練證照三年,或曾為國內外職棒職棒教練3年並參加講習才可,葉君璋球員時期並沒有取得B級教練資格,因此若要取得可在甲組成棒任教的A級教練證照還得等三年後。

葉君璋本人相當希望能夠將在美國的所學帶回台灣,若葉君璋能夠克服語言上的障礙,相信能夠在美國職棒體系學到一套和台灣截然不同的教練功夫,未來學成歸國後,或許能帶給國內球界不一樣的衝擊。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