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靠著2011年上半季冠軍頭銜打進總冠軍賽,統一獅隊才打了五場比賽,就在自家主場台南市立棒球場封王,獨拿三勝的王鏡銘也因此獲選台灣大賽最有價值球員。雖然在隨後的亞洲職棒大賽統一獅隊僅擊敗伯斯熱火隊拿下第三名,但面對福岡軟體銀行鷹隊與三星獅隊落敗的比數都不大,也再度證明了這支球隊的確是實力堅強。

球季結束後統一獅隊原本僅有陳連宏、莊景賀轉任二軍教練,以及原二軍體能教練張聲鎮離隊,但春訓期間帶領獅隊四度拿下年度總冠軍的總教練呂文生因與組頭往來而離隊,打擊教練中島輝士臨危授命擔任代理總教練。中島輝士過去執教生涯並未正式擔任過總教練,且與球員的溝通需要透過翻譯,會帶領球隊打出怎樣的球風仍是未知數。

去年獅隊留到季末的三名洋投羅伯特、邁克爾、格林全部離隊,補進的強納森、戴歐尼與日籍投手鎌田祐哉全數有兩年以上的日本職棒經驗。再加上本土球員補進黃志龍、黃俊欽、傅于剛、黃恩賜、鄧志偉……等人,軍容可以說是更為壯盛,唯一的目標當然就是再度奪取總冠軍,並在亞洲職棒大賽有比去年更佳的成績。

先發投手—洋投有狀況 備胎已待命

鎌田祐哉在官辦熱身賽展現出優異的控球,對Lamigo桃猿隊先發5局僅被敲出3支安打與投出1次保送,同時還有6次三振,失掉1分也非自責分,篤定進入先發輪值。另外兩名已經註冊的洋投強納森與戴歐尼都各自有狀況,左投戴歐尼日前手肘不適,強納森則是在熱身賽中被興農牛隊打線狂襲,表現並不穩,也因此讓獅隊再找來洋投安東尼,並預計再找一名外籍左投擔任備胎。預計使用三洋投擔任先發的統一獅,前三號先發輪值在開季前還未能完全確定。


「嘟嘟」潘威倫去年底進行右手肘骨刺清除手術,確定趕不上開季,也因此獅隊亟欲尋覓能夠頂替的本土先發投手。本季新加盟的黃志龍應該有機會成為輪值的一員,他在熱身賽最快投到146公里,但投球平衡問題仍在調整,能否順利頂替先發位置仍有待驗證。

其他競爭先發位置的投手是陳逸宸、蔡璟豪與王鏡銘,以統一獅隊在熱身賽的安排與選手本身的表現來看,陳逸宸有機會搶進最後一個先發輪值,蔡璟豪或許會先由牛棚出發伺機而動。至於早就具有先發實力的王鏡銘甚或是也能先發的徐余偉,應該還是會在教練團的安排下留在牛棚待命。整體來看統一獅隊能競爭先發投手的人選並不少,但至今還無法確定開季的先發輪值是否能穩定運作,關鍵還是在於新洋投的不確定性。

牛棚—人手充足的牛棚陣容

高建三與林岳平依舊會是獅隊牛棚的最後兩道防線,唯一比較需要擔心的只有高建三的年紀而已。其他像是去年有先發經驗的徐余偉、王鏡銘、蔡璟豪、廖文揚等人依舊會是牛棚的重要戰力,另外近年來專注在中繼上的張志強也是獅隊牛棚不可或缺的一員,潘俊榮在短局數仍有一定威力,新秀傅于剛值得期待,都有機會在開季時貢獻戰力。


獅隊的投手戰力並不用擔心人力問題,反而要擔心的是怎麼調度人力,讓選手的定位及早確定下來。不要讓威力不錯的中繼、後援投手過度使用導致威力下滑,甚至把一些固定的中繼投手拉去先發做嘗試,這些對選手的調整都不是好事情。另外獅隊的投手陣容還要顧慮的是傷兵問題,除了目前還在傷兵名單中的潘威倫、曾翊誠、林正豐需要完整養傷與復健,有小傷勢的投手也要儘量避免繼續上場,以免引發更多的連鎖效應而得不償失。

攻擊—威力凶猛的打線

劉芙豪、陳鏞基應可擔任獅隊的前兩棒,這兩人都有不錯的長打能力,將會是讓各隊畏懼的核彈頭。潘武雄雖然身體有傷但在熱身賽中仍有長打表現,台日賑災義賽中更有石破天驚的全壘打,證明傷勢只影響到他的守備而沒有影響到打擊,應可擔起第三棒。高國慶在熱身賽的最後段調整得還不錯,這位相當注重身體保養的主力打者今年仍將是獅隊的第四棒;張泰山去年球季的表現雖然在其生涯中相對較差,但這名老將的威力仍然健在,會是稱職的第五棒,唯一要擔心的還是長期困擾他的腰傷。


第六棒有機會由郭俊佑擔任,這位打者過去兩個球季打席皆在200個上下,春訓前期的調整也不如預期,但後期漸入佳境,也有受人期待的長打能力,應可在獅隊打線佔有一席之地。楊松弦雖然長打能力較差,但穩定的安打製造能力與穩健的守備能力讓他持續站穩獅隊先發陣容,應會擔任第七棒。捕手高志綱熱身賽打擊手感低落,但長期來看,統一獅隊前三號捕手的打擊都並不特別突出,教練團應該還是會把高志綱排在先發第八棒。至於第九棒的位置,以獅隊熱身賽最後的安排與打擊表現來看,應該是由競爭二壘位置表現較佳的周廣勝出任。整體來說獅隊的打線除了捕手這棒稍有缺口以外,火力是相當充足的。

守備—張泰山是最大不穩定因素

統一獅隊在自辦熱身賽與官辦熱身賽表現出來的守備穩定性不足,讓人相當的擔心,但隨著球季進行熱機完畢後應該會漸趨穩定。捕手方面,統一獅隊三個捕手高志綱、涂壯勳、陳俊輝阻殺能力都在聯盟前段,而且三人的蹲捕經驗都不差,是比較不用擔心的部份。


內野部份,一壘手高國慶與游擊手陳鏞基守備能力皆屬上乘,二壘手周廣勝的守備也算是穩定,這幾個位置都不用太擔心。比較讓人憂鬱的還是三壘手張泰山的守備能力,他守三壘的失誤數偏高,守備範圍也不大,是獅隊內野的不穩定因素。

外野部份,右外野劉芙豪是金手套獎六連霸,楊松弦也曾獲金手套獎,守備功夫都比較不用擔心。左外野的郭俊佑相對守備沒有那麼突出,但偶爾也能有美技,負擔左外野的守備算是堪用了。

深度—板凳實力充足

統一獅隊全隊每個位置的替補都有人在競爭,先發與板凳球員的實力落差也比其他球隊較小。其中也有些球員可能輪替先發,像是外野的郭岱琦與朱元勤、內野的林志祥、許聖杰等人,都有這樣的機會。再加上獅隊今年補進的黃恩賜、鄧志偉在熱身賽展現出不錯的打擊威力,也頗有讓人期待的空間。新人李育儒擁有不錯的守備能力,只是穩定性仍待加強,他和劉育辰應該會是獅隊守備上的活棋。


總結—目標仍是總冠軍

統一獅隊是去年中華職棒的總冠軍,今年除了打擊表現嚴重下滑的陳連宏與工具人莊景賀退休外,戰力可說是有增無減,甚至過去牛棚的重要戰力曾翊誠也在離隊一年後回歸了,只是他何時可以登場還是未知數。比較讓人擔心的除了球員們是否能適應代理總教練中島輝士的帶兵風格,另一個要擔憂的重點還是幾名主力球員的年紀,像是高建三、張泰山、楊松弦、許聖杰等人在中職都算是老將,會不會有身手退化的問題?體能的調整如何?如何避免受傷?都是這些老將更需要正視的問題。


另一個問題則是洋將戰力,統一獅隊今年請來的洋將從熱身賽來看都有一些狀況或不足之處,怎麼從幾名已經來台的洋將與未來預備來台的洋將中篩選出可用之兵,考驗著教練團的智慧。此外本土王牌「嘟嘟」潘威倫的復健狀況好壞也是重點,倘若他的復健狀況不理想,對統一獅隊的投手戰力將會是很大的扣分。個人預測以統一獅隊的團隊戰力,應該還是能打進總冠軍賽,至於是否能拿下年度總冠軍,就看球員在冠軍賽這種短期賽事中,是否能拿出最好的表現了。
f_377954_1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洋投戰力不明 統一獅衛冕隱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