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404
▲前統一獅洋投威廉。(攝,CC BY-NC 3.0授權)

文:陳穎

前統一獅隊洋投威廉(Jerome Williams)日前接受採訪(詳見:Angels Pitcher Finds Hard Way Is His Only Way)時,特別談到了他在統一獅隊如何有了新的訓練體悟與成長。

統一獅隊是中華職棒的強豪球隊,在聘請洋將方面也比較肯花錢,因此往往能夠找到身手不錯的洋將,而這些洋將原本許多原本就資質過人或曾有大聯盟資歷,因此離開統一獅後登上大聯盟的案例也時有所聞。事實上,來臺灣擔任過洋將的球員中,有23人在離台後重回或首登大聯盟,其中有9人曾加盟統一獅隊,在比例上的確遠高於別隊。

這類的「旅獅」球員有哪些呢?

中華職棒元老洋將瑞奇(Enrique Burgos)即是一例,1990年他加盟統一獅隊,成為中華職棒初代的速球王。來台前最高只待過3A的瑞奇在統一獅隊一待三年後重回美職系統並在1993年首次登上大聯盟,1993年與1995年分別在堪薩斯皇家與舊金山巨人隊出賽了幾場比賽。雖然瑞奇在大聯盟總共只出賽了10場比賽,自責分率也高達8.78,不過他的K9值有12.2,倒是不失三振王本色。後來瑞奇回鍋中職,在1996年加盟兄弟象隊,在象隊又待了兩季才離台。

接著是1994年加盟獅隊的長紅(Kevin Wickander),中華職棒那陣子很流行對洋將的創意取名,長紅即是一例。不過Wickander不像他的中文名字那樣一路長紅,在台灣只投了4場比賽就離台。來台前就有大聯盟資歷的他,離台後在1995年就在底特律老虎隊再次登上大聯盟,不久轉到密爾瓦基釀酒人隊仍持續出賽,兩年間在大聯盟出賽50場主投48.2局,雖然樣本數並不多,但整體表現並不差。

恰克(Chuck Smith)跟艾帝一(Eddie Oropesa)這兩個1998年班的獅隊洋將,則和瑞奇一樣,都是在離台後首次登上大聯盟。恰克只投了1.1局就丟了5次四死球,馬上就被宣告「下課」離台;艾帝一在獅隊出賽8場不但吞下2敗且自責分率也高達6.27,同樣只在獅隊待了很短暫的時間。但恰克2000年在佛羅里達馬林魚隊首登大聯盟,且在00與01年一度在大聯盟固定先發;艾帝一則是在2001年在費城費城人隊首登大聯盟,之後輾轉待過亞歷桑納響尾蛇與聖地牙哥教士隊,主要擔任中繼後援投手,雖然整體表現並不出色,但也在大聯盟有四季125場的出賽紀錄。恰克在2006年曾再次來到台灣,加盟兄弟象隊並改名史密斯。

後續幾名來台後又登上大聯盟的旅獅投手大家應該就比較認識了,包括2001年來台的保樂(Jose Parra)、2004年來台的捷豹(Manny Aybar)、2005年來台的萬能(Julio Manon)、2007年來台的費古洛(Nelson Figueroa)與2010年來台的威廉,他們都是來台前就曾經登上過大聯盟。其中捷豹、萬能都是在台灣投了很少的局數,回到美職體系又短暫上過大聯盟。保樂則是2001與2003年二進統一,且2002和2004年都曾短暫上過大聯盟。

費古洛和威廉都是在台灣的表現都很不錯,回到美職後也曾有不賴表現的例子。費古洛去年都還曾在休士頓太空人隊擔任先發,威廉則是在2012年的現在還是「現役大聯盟」。

所以,「旅獅就是神」嗎?問問這些曾來台的洋將,搞不好有些人會回答「Yes」也不一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