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2年9月30日,中秋節

演員表:

張泰山 (統一獅球員,中職歷史性的球員之一)
高國慶 (統一獅球員,強打)
李育儒 (統一獅球員,新人)
鄧志偉 (統一獅球員,強打)
陳俊輝 (統一獅球員,代打)
葉詠捷 (兄弟象投手)
湯瑪仕 (兄弟象投手)
黃鈞聲 (兄弟象捕手)
蘇建文 (主審)
蔡明里 (主播)
楊清瓏 (球評)
 



八局打完,象獅比數 4 : 0


九局開始

【第一幕】

張泰山上場打擊

第一球,捕手往外蹲,投手投出外角偏低,好球!


張泰山觀察一下,裝傻中

第二球,捕手往外蹲,投手投出更外角偏低,壞球!

張泰山假揮收棒,曲臂伸拳裝調皮

主播:就像網路上球迷朋友討論的一樣,如果像大家講的這種劇本,其實反而很可怕......一個故意要讓對方上壘,一個故意不想上壘,哇~那這比賽就亂了。


球評附和:亂了。

第三球,外角偏高,泰山用力揮個大空棒,之後姿勢傾斜,球棒放歪,好不調皮

主播:葉詠捷一整年其實沒什麼表現空間,利用這最後一場難得的上場機會,好好來表現一下,也是一件好事呢,從長遠的角度來看......

球評:對葉詠捷來講,他也想要一個漂亮的ending,而且目前的一個對決方面喔,控球方面還投得好......

第四球投出,超大外側壞球!張泰山看著球,遠遠地。


球評:..........

主播:現在是兩好兩壞,前一個半局是投出了一個保送。而且想一想,大家會有一些想法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你當教練你怎麼可能跟選手比個二,說:兩個喔兩個喔......這絕對......

球評:絕對不行,你要有一個運動的精神,團隊的精神......

第五球投出,大外角差點挖地瓜!


張泰山傾斜整個身體往前去硬撈,沒打到。出局!

泰山往回走,吐舌嘟嘴,再次好不調皮。

鏡頭帶往兄弟象陳瑞振總教練的臉

陳教練靠在欄杆上:呵呵,哈哈哈哈哈(似乎正在和人嘻笑交談中)

鏡頭慢動作重播中

主播:齁!這一球,真的揮得比較勉強(其實鏡頭慢動作告訴大家,張泰山瞎了)

..........................

..........................

第一幕結束。

【第二幕】

高國慶上場打擊

主播:所以其實,雖然到例行賽的尾聲阿,今天楊教練在比賽當中還是............不斷的提醒球員,有些要注意的地方(第一球外角偏高,打者不動,壞球),因為真的每一場比賽,都有觀眾在現場看,都有轉播,所以一舉一動都是動見觀瞻......

捕手往外蹲...

球評:不然也要進步阿,對於比賽的態度啦,真的......

(第二球,超外側壞球,打者不動)

球評:還要再加油點......要做一個良好的示範!因為,喜歡棒球的人在台灣真的很多,尤其又很多的小朋友。(按:我皮包中也很多小朋友,你雙關語喔)

第三球,外側偏低,撈成了一個界外。


(高國慶上半身彎下去撈,好腰力)

象隊湯瑪仕熱身中......

第四球,更外側,捕手更往外蹲了


高國慶硬是扭個大腰揮了個大空棒。整根棒子放出去了還是沒碰到,好腰力!

鏡頭帶到高國慶的臉,兩眼無神的表情,對照著旁邊捕手黃鈞聲,回頭面對裁判燦爛的笑容......牙齒好白~

球評:捕手已經蹲很開了......我是認為喔......這個比賽要好看,捕手就蹲在正中央。(此時黃鈞聲蹲在左打的內側線)

..........................

..........................

主播:現在是兩好兩壞,九局上半。

投手準備投出,捕手大腳一蹲,整個蹲到左打框,難道是示意投手要砸主審嗎?

主播:厚~~越蹲越出去。

球評:對~蹲出去,反而不好看。

投手投出外側高球,高國慶球棒伸出去輕碰

球軟弱地彈給投手,投手輕鬆地接,把球傳往一壘刺殺了打者。

主播:但是(打者)也都打,這也是......所以有時候在這中間,要做一個拿捏喔......

鏡頭帶往振總,振總摸了下巴,頭慢慢往左右擺,一副明顯就是偷完贓物請你來抓我的賊樣。

主播:還是回到我們比賽當中,中華職棒有很多地方,要考慮得更清楚。因為真的不要忘記喔,這麼多的觀眾透過現場轉播,還有現場球迷都在看。

球評:這種時候,面臨的就是一種很尷尬的地方,所以現在是要怎樣正面一點呢?這就是看教練要怎麼下達指令了......

主播:沒錯沒錯!


【第三幕】

李育儒上場打擊

球評:因為這是兩極化,整個比賽過程如果統一這邊......

第一球內角偏高壞球,打者閃了一下。


球評:製造了一個機會,那就是他嘛直接上壘,但是如果他不照這個機會,寧願不上壘,就差在這個地方。

第二球,捕手往外蹲,投手投出了個......明顯往打者身體投的慢球,打者縮了一下,往後退......沒丟到,捕手也沒接到球。

投手葉詠捷轉了一下手臂,很不舒服的樣子。

球評:沒想到比賽到了這個節骨眼,是痛苦指數這麼高的一個情況......呵呵~雙方都一樣~

第三球,投手直接把球往打者上半身投......

此時打者發揮強大腰力,上半身一彎閃過這擊


退退退退退......退到天邊去了~

投手作勢懊惱了一下,繼續擺出手臂很不舒服的樣子(內心:e04!竟然沒丟中!)

..........................

..........................

主播:連續三個壞球。不過這一局喔,整個葉詠捷控球的狀況,跟前一個半局,有著非常巨大的一個差別......

球評:對!沒錯!


主播:那......獅隊前兩棒打者的選球喔,也跟之前有很大的差別......

投手投出超外側壞球,打者也不甘示弱,扭出超外角碰法!沒碰到......

主播:瓦!職棒真的醬......不是很好......

球評:呵哈哈哈~


主播:真的不是很好!

球評:沒錯~會難看,就這樣難看了......為了一個獎項

投手投出一個超離譜,打者要助跑才能打到的壞球,想不到打者更厲害,直接把球棒丟出去了......

球場一陣鼓譟聲響起,鏡頭照著那隻被丟到草地上的球棒......

主播:瓦!這個裁判真的......要適度的警告。


這兩邊真是......說實在已經......有違整個棒球運動的精神,比賽的精神已經......

球評:被破壞掉了。


此時主審也按耐不住了,警告雙方......

主審:很難看捏!職業運動這樣很難看吶


捕手此時往休息區看,打者也若無其事......

主審往休息區望:不好看吶


球評:所以我剛剛已經在講了,丟正中,這樣這個對決,才會有個圓滿的結束。

鏡頭帶往統一休息區,兩個球員拿帽子遮著臉(像是控訴著:請不要拍我)

球評:你捕手已經蹲到要刻意保送了,這太明顯了,當然打者會拋出棒子阿~一樣的道理!所以中間,來看你們怎樣面對這個比賽。


投手繼續投出一個外側壞球,打者不動,四壞保送。

主播:中秋月圓,希望球賽也能圓滿的結束,不要造成事後大家負面的討論......就看選手和教練要怎麼做......

【第四幕】


主播:現在打擊的是,鄧志偉,今天前三次的打擊有一支安打。

投手一投,球直接往打者身後跑,又彎了回來,打者一時間不知道要往哪躲,打到腳踝的觸身球!

球評:這個獎項,這種榮譽大家都想要,但是這種是一個不好的示範......整個運動精神,手法(守法?)的一個狀況,都已經被這場比賽破壞掉了。這樣怎麼去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實在是......很大的一個傷害。

鏡頭照到統一中島總教練,中島躲在廣告看板後,擺動著手似乎在指示些什麼。

而兄弟象隊此時也終於換下了投手葉詠捷......

主播:這樣的比賽......真的......

球評:這拿到也沒什麼榮譽感,講實在的,兩邊......

主播(蔡明里):或許這樣講不適當,但是我講內心話,這一筆獎金我出啦,雙方正常打就好,不要打成這樣,很難播的一場比賽。雖然都知道就是為了球員的一些個人獎項,但是獎項的同時這也是個人的榮譽,但榮譽這時候在哪裡?雙方對比賽的榮譽感在哪裡?

球評(楊清瓏):公平性也被破壞掉了,完全沒有公平的角度了。本來可以說這是例行賽的(最後一場)很漂亮要把他ending掉了,結果為了一個獎項,像人家講的,玩得很粗魯......

換上了兄弟象的湯瑪仕


下一棒原本高志綱,換成陳俊輝,之後打出滾地球,封殺一壘跑者結束比賽。

湯瑪仕如願地擠下統一原本要拿到救援王的林岳平,贏得救援王的獎項,八萬元。
 



【心得】

這樣的電影才是我要看的,雙方露出人性的醜惡,做出矇蔽自己內心的矛盾事情。

表面上冠冕堂皇,實際卻是醜陋不堪。那種我明知道這樣不對,但我還是要這樣做的矛盾,實在演得很棒。

張泰山的逗趣演出,給諸多後進非常棒的示範。裝傻裝可愛的功力真是無懈可擊。


高國慶的腰力,揮棒只用上半身的技術不是蓋的,你知道要亂打超壞球卻又不能閃到腰有多難嗎?

李育儒這新人更是演得淋漓盡致,成功地演出了最高潮。飛棒點好球算什麼?我飛棒打暴投球給你看!

葉詠捷更是演出了另一種境界,你知道控球穩定要變成控球不穩,是一件多麼需要技術的事情嗎?

你能理解,打者要故意被三振或是故意打爛被刺殺,還要裝做若無其事,這種難度有多高嗎?身體訓練成好球打壞球不打,但是教練要你反過來,你知道這有多難嗎?

這種比賽才好看阿,看那些投手東摸西摸摸半天的比賽幹嘛?這種的才是人性的教材,職業的示範!職業的會告訴你,教練要你觸身,教練要你被三振的現實。

比賽中最經典的一幕,最能代表中華職棒的一幕,就是鏡頭照到那根「被丟到地上的球棒」。

救援王?了不起呀!

我告訴你,這篇的文字全換成國罵,還不夠表達我的憤慨啦!

(文:sendicmimic,原載於Ptt Baseball板,經原作同意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