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昨天晚上八點的民視新聞台「台灣演義」節目中,播出了台灣棒球的專題。原本對於民視製播這種棒球相關的專題感到挺興奮的,不過看完節目後,卻覺得這專題仍然落於俗套。

節目中用了很多台灣被稱為「世界五強」以及三級棒球「三冠王」的影片,然後從這些「榮光」再帶到王建民在大聯盟舞台發光。好吧!我承認我不只認為這專題落於俗套,而且還跟過去所有的棒球專題一樣,實在很像是「政令宣導」

其中有一段影片,是奪冠的中華小將坐上吉普車改裝的禮車遊街,最後來到介壽路上的總統府前,高喊「總統萬歲!中華民國萬歲!」你說這樣的畫面不是政令宣導是什麼?

其實也不是因為畫面的原因,當年的畫面本來就應該都類似這樣子,我是對民視只有帶出當年三級狂熱填補了外交困境的民心所向,而沒有點出所謂的「三級狂熱」是怎麼來的感到有點遺憾。

很顯然的做這個專題的記者對棒球這項運動並不熟悉,對當年政府刻意操作來轉移焦點的三級狂熱沒有任何認知,也對台灣棒球的發展脈絡沒有太深入的瞭解。難得有一個節目來做「棒球」這項專題,居然只是「點到為止」,只能說是可惜了。

希望未來棒球熱越來越熱時,能有更多懂棒球、瞭解棒球、願意製作棒球節目的媒體工作者,能夠好好做出能真正清楚台灣棒球發展脈絡的節目,這是我微薄而渺小的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