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前中華男籃總教練錢一飛今天早上被發現倒臥在家中,家人將他送到國泰醫院汐止醫院急救,急救十八分後仍然無效,在家屬同意後於六點五十六分停止急救,錢一飛宣告不治,享年60歲。

錢一飛是前裕隆籃球隊、前中華男籃隊總教練,在2001年發現罹患鼻咽癌後即努力的對抗病魔,但期間亦曾兩度輕微中風。一年前他的藝人女兒錢韋杉與其子弟兵邱宗志結婚時,他便因身體虛弱不克出席,而由裕隆隊大當家嚴凱泰出席擔任主婚人。

球員時期錢一飛長期擔任國手,歷任榮工、虎風、裕隆等隊,在裕隆隊時與陳恩鍾、吳建國並稱「裕隆三劍客」。1980年自球員生涯退休後,錢一飛隨即轉任教練,其後並擔任中華男籃隊的總教練。

錢一飛曾帶領中華男籃隊出戰多項國際賽事,獲得不錯的成績,但2001年主導中華男籃大換血引發不少爭議。除此之外,錢一飛在中華職籃時期也是第一位百勝的總教練,帶領裕隆恐龍隊與宏國象爭勝的戲碼,是中華職籃的票房保證。

錢一飛病逝時家人皆陪伴在身邊,目前其遺體暫厝台北第二殯儀館。籃壇相關人士在得知錢一飛病逝的消息後,也陸續前往向錢一飛致意,並向其家屬致哀。

●延伸閱讀:
籃球教父錢一飛 叱吒球場四十餘年@中央社
緬懷當年的中華隊@上帝 真心 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錢一飛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